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否認外資撤離 中國商務部:總體進多出少

2021/10/22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近期加強監管,歐盟商會等外國投資人連番示警,若長此以往恐令外國投資減少。不過,中國商務部今天表示,外資企業有進有出屬正常市場行為,總體來看仍是「進的多、出的少」。

中國商務部今天舉行專題記者會,據官媒央視新聞app(應用程式),有媒體詢問近期不斷傳出外資企業關停在中國業務或搬離的問題。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應詢時稱,時而有一些外資企業關停在中國的工廠。

他說,這些外資企業有的是因產品在市場中不再具備競爭優勢;有的是向國外轉移勞動密集型領域的投資、在國內企業增加技術密集型領域的投資,優化全球布局;當然也有個別因為成本等多方面原因離開。

宗長青並表示,從總體情況看,「外資企業進的多、出的少,增的多、減的少。」

他說,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6萬家,年增36.5%。中國商務部近期問卷調查也顯示,3000多家重點外資企業中,99%的企業無項目減資或撤資計畫。

宗長青並援引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指出,2020年,儘管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外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人民幣1.8兆元,年增7%,超出全國平均水平2.9個百分點。

他聲稱,「十四五」時期(2021到2025年),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再加上產業體系完整、基礎設施完善、市場優勢凸顯,相信中國將長期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中國歐盟商會9月曾公布報告指出,中國「雙循環」戰略違背改革開放精神,恐令外國投資減少,引發更強的抵制。報告並呼籲當局放棄「自力更生」戰略,否則恐將損害創新和經濟成長前景。

素有「金融巨鱷」之稱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與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創辦人索羅斯(George Soros)近期也投書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壓民間企業,顯示不懂市場經濟。

他並強調,習近平認為所有中企都是一黨政府的工具,因此投資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恐將面臨追悔莫及結果。(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