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信辦新規 平台不可影響網路輿論

2022/1/4 13:10(1/4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網信辦今天發布網路演算推薦新規,要求演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不可以使用虛假註冊帳號、控制熱搜及虛假點贊,也不可以影響網路輿論及誘導未成年人沉迷網路。新規將於3月1日起實施。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去年動作頻頻,包括嚴打部分財經類自媒體,及整治「飯(粉絲)圈」亂象。中國知名知識問答網站「知乎」、社交平台「微博」和「豆瓣」也被開罰整改。

中國網信辦與公安部等4個部門今天聯合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將於今年3月1日實施。新規定要求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不得利用算法虛假註冊帳號、非法交易帳號、操縱用戶帳號或者虛假點贊、評論、轉發。

相關的服務提供者也不得利用演算法屏蔽資訊、過度推薦、操縱榜單或者檢索結果排序、控制熱搜或者精選等干預資訊呈現,影響網路輿論或規避監督管理行為。

新規指出,服務提供者不得利用演算法,對其他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進行不合理限制或妨礙、破壞其合法提供的網路資訊服務正常運行,實施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新規也提到,演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不得利用演算法推薦服務,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擾亂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行政法規禁止的活動,應該採取措施防範和抵制傳播不良訊息。

新規又稱,演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提供網路新聞訊息服務時,應依法取得網路新聞訊息服務許可,規範展開網路新聞訊息採編發布服務、轉載服務和傳播平台服務;不得合成虛假新聞訊息,以及傳播非國家規定範圍內單位發布的新聞訊息。

針對消費者方面,新規要求不得利用演算法推薦服務誘導未成年人沉迷網路,應便利老年人安全使用演算法推薦服務,建立完善平台訂單分配、報酬構成及支付、工作時間、獎懲等。

新規還要求,演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應保護消費者公平交易的權利,不得根據消費者的偏好、交易習慣等特徵,利用演算法在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等違法行為。(編輯:陳沛冰/繆宗翰)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