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雪「長安十日」遭全面下架 胡錫進評論違規被刪除

2022/1/8 18:39(1/9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獨立媒體人江雪發表紀錄西安封城的「長安十日」一文引發國際關注後,今天在中國網路遭全面下架;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態支持江雪有發表自由的評論文,也因「內容違規」被刪除。

江雪4日發表「長安十日」後,被譽為是西安版的「方方日記」。這篇批評官僚主義的紀實文章,不但引發國際關注與熱烈轉傳,也在中國輿論場掀起激烈的正反議論。

「長安十日」原文昨天下午4時一度遭微信刪除,但3小時後突然死而復生,重新上架。中國網管當局如此操作,讓江雪也不明究理,直呼「這是抽什麼風阿?」

不過「長安十日」存活4天後,8日下午在中國遭全網下架。入口網站、社群網站都搜尋不到原文與相關評論,僅剩少數批評「長安十日」的文章。

微信頁面顯示,「長安十日」因「內容違規」無法查看,並稱接相關投訴,此內容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帳號資訊服務管理規定」。

「長安十日」究竟那裡違規被「和諧」,不得而知,但這個「管理規定」明定,公眾帳號生產運營者不得「利用突發事件煽動極端情緒,或者實施網路暴力損害他人和組織機構名譽,干擾組織機構正常運營,影響社會和諧穩定。」

「長安十日」爆紅引發正反爭論後,胡錫進5日在其微博、微信發表評論,主張無論大多數人喜歡不喜歡,都應該允許「長安十日」這樣的表達。「我認為這是我們社會對待批評應有的開放和包容。我相信,幾乎沒有人希望中國互聯網上只有一種聲音,包括江雪大部分最激烈的批評者們。」

胡錫進當時還寫道:「我個人也希望她平安,就像方方一直是平安的一樣。」

胡錫進這篇被視為支持江雪有發表自由的評論文章,今天下午也相繼在他的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消失無蹤;微信頁面同樣顯示「內容違規無法查看」。

有網友在胡錫進的其他微博文章留言嘆「2022年開局太慘了」;還有許多網友要胡錫進「都退休了,別和稀泥了」。(編輯:楊昇儒)111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