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學生打破文物遭索賠570萬元 官方調查後逆轉

2022/1/27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湖北武漢一名學生日前參加校外教學時,不慎打破博物館一尊唐代鎮墓俑,遭索賠人民幣130萬元(約新台幣570萬),引發輿論關注。當地官方介入調查後稱,展品非造冊文物,修復費僅2萬元。

根據澎湃新聞、北京青年報報導,湖北武漢一名12歲學生利用寒假期間參加校外培訓班,並在補習班的安排之下,赴當地一間私人博物館欣賞陶俑等文物。然而,在活動期間不慎打破一尊陶俑,遭館方索賠人民幣130萬元。

報導指出,學生的家長將這件事情發布到網路上,並稱「這是要破產的節奏」。這起事件後續在網路引發議論,不少輿論認為館方獅子大開口,並質疑這件展品是否為「文物」。

報導提到,隨後有博物館方的人員透露,這尊陶俑是唐代的鎮墓俑,但價值並非130萬元,130萬元是補習班老師向家長所說,而非博物館開口。這個回應使這起事件陷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隨著媒體報導及輿論熱議,武漢官方也介入調查此事。

報導引述湖北省武昌區文物和非遺保護中心相關人員表示,經過調查發現,受損的「館藏文物」是「墓俑」,但並非登記在冊的文物,「這個藏品可以修復,找了人問,修復大概需要2萬塊錢。」

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政工處相關人員受訪時提到,此事已移交當地司法單位協調處理,目前正在協調中。

據報導,目前博物館、家長和補習班三方正在調解。

館方工作人員表示,「被損壞的展品,是9年前花了20多萬元,從日本買回的」。武昌區文物和非遺保護中心相關人員透露,館方目前並未出示當時的購買憑證,證明「墓俑」的實際購入價格。(編輯:吳柏緯/李雅雯)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