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藏抗暴63週年 台北遊行高喊Free Tibet

2022/3/5 17:27(3/5 2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5日電)西藏自由抗暴日63週年,在台藏人團體今天發起大遊行,西藏僧俗於開場帶領群眾傳唱西藏國歌和祈願世界和平、沒有仇恨,遊行沿途高喊Free Tibet,呼籲台灣人關注西藏議題。

這場遊行於下午1時許舉行,參與者陸續於捷運忠孝復興站前廣場集合。遊行開始前,現場高唱西藏國歌、揮舞西藏國旗,後由西藏僧侶帶領參與者傳唱真心祈願文,集體為西藏犧牲者默哀1分鐘。遊行過程中,隊伍高喊Free Tibet、「西藏是西藏人的」、「西藏要人權」。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丹增南達表示,3月10日是西藏人民起義抗暴日,流亡藏人每年都會紀念這一天。1959年中共入侵、佔領西藏,西藏人被迫離開家鄉,為了保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反而必須離開西藏,這是侵犯人權最長的犯罪;「中共不等於中國」,呼籲台灣一起關注西藏議題。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說,在21世紀,我們還必須看到維吾爾族受迫、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只能在台灣上映、威權國家正在入侵烏克蘭,「這真是個恥辱」。但在有這麼多壞消息的同時,我們也看到覺醒正在發生,很多國家開始反思其他威權政體的為所欲為,對於捍衛民主價值愈加堅持。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也到現場聲援。他說,西藏、香港、台灣都面對來自同一個政權的威脅,我們要不斷地思考,造成這些結果的歷史過程是怎麼發生的。建議台灣人一定要去看看「時代革命」這部記錄片,想想這些年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變化。

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官網介紹,3月10日西藏抗暴日起於西藏被中國武力入侵。

1951年中國入侵西藏,侵害藏人宗教、文化及傳統,1959年3月10日拉薩萬人示威,蔓延成西藏全境抗暴行動,這場行動隨後遭中國軍隊鎮壓,死傷無數,達賴喇嘛流亡海外,於印度成立流亡政府。藏人後依拉薩反抗日期將其訂為西藏抗暴日。(編輯:曹宇帆)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