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泛民僅存殘餘無足輕重 只盼新特首聆聽異見

2022/5/2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據報導,香港民主黨期望下屆行政長官(特首)可以聆聽泛民主派意見,以及起用不同想法的人。

第6屆特首選舉預定於本月8日舉行,由15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委)一人一票選舉,但新組成的選委會基本上沒有泛民人士,因此,泛民在本屆特首選舉只能成為旁觀者。

但根據明報今天刊登的報導,泛民殘餘力量包括民主黨及民主民生協進會等,對新任特首仍有期待,其中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希望下屆特區政府可以聆聽民主派意見。

他說,民主派蒐集民情多年,如果政府願意聆聽民主派意見,必定有助管治。

他期望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當選後,可以邀請具不同想法的人組班,「一個政府內,有互相制衡、互相擊撞、互相挑戰對方想法,怎樣都有益處」。

據報導,他還希望下屆特首處理2019年反送中風波埋下的根本問題,希望李家超展開由具公信力人士領導、不設前提的獨立調查,審視這場風波發生的原因,以及政府是否錯過解決問題的機會。

他並說,政府要修補與年輕人的關係,關鍵在於當權者的態度,期望李家超別把年輕人視為問題,要理解他們對社會改革的熱誠。

另據報導,民協主席廖成利說,「一國兩制」是香港的基石,建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決定,延續「一國兩制」至2097年,同時修改基本法第5條「五十年不變」的規定。

他說,如果李家超當選、2027年任滿時,距離2047年僅餘20年,期望對方在任內凝聚共識,確保香港現行制度不變。

他同時建議新任特首成立高層次的「重建香港委員會」,邀請民主派等各界人士加入,討論如何解決深層次矛盾和落實普選,團結各方「大和解」。

在政治制度改革方面,羅健熙指出,香港落實特首和立法會普選是基於基本法的規範,每屆政府都應處理政改,而市民參選和提名的門檻愈低愈好。

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泛民陣營多個重要黨派及組織自行解散,或是淡出政壇,包括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眾志、職工會聯盟、民主動力及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等。

泛民失去這些組織後,整個力量已經瓦解,無法派人參加選委會選舉,以致在選委會沒有選票。

目前泛民只剩下民主黨、民主民生協進會和公民黨等少數殘餘力量,但已無足輕重。(編輯:曹宇帆)111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