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清零挫傷經濟 製造業信心主要經濟體中最差

2022/5/7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當局堅持動態清零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政策,加上地緣政治緊張,使經濟成長的前景蒙上陰影,4月份中國製造業信心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最差。

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經中國國務院核准設立的物流與採購行業綜合性社團組織「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6日公布全球21個主要經濟體4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報導說,中國雖未列入其中,不過據當局公布的4月份數據卻是最糟的,甚至還不如俄羅斯。這個入侵烏克蘭的國家因遭到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而經濟受挫。

報導指出,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3月PMI是49.5,4月是47.4,反觀俄羅斯則是48.2。

報導說,PMI指數高於50代表生產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

報導指出,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表聲明說:「4月受疫情多點散發和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等短期因素影響,中國製造業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增速放緩,影響亞洲製造業增速回落。」

報導說,4月的PMI數據凸顯中國經濟活動放緩。這個人口14億的東亞國家號稱全球工廠。

報導指出,中國3月PMI指數49.5領先俄羅斯的44.1與土耳其的49.4,而當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與服務業上月的經濟活動跌落至兩年多來的最低點,又再次凸顯北京堅持的防疫清零政策挫傷經濟。

報導說,國外的經濟學者日益看壞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於此同時,外商頻頻示警,鐵腕封城措施導致中國變成毫無投資吸引力。

像是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1日曾表示,中國領導人在作繭自縛,疫情清零政策正使中國經濟蒙受巨大損失,並斷言中國是首個爆發疫情也可能是最後一個走出疫情的國家。

不只是外商看壞中國,報導指出,受到疫情及隨之而來的嚴格管控,中小企業受創最深,儘管對於清零重創經濟的關切益增,北京當局仍表明堅持動態清零到底。

報導說,特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重申「動態清零」防疫總方針,強調要與「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報導指出,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6日表示:「會中幾乎沒提到經濟,推估北京可能更堅定延續動態清零策略。」

報導說,中國今年首季的經濟成長率4.8%優於預期,但是占中國經濟1/3的6個省級行政區,因遭逢疫情重創,首季的經濟成長率低於國家平均值。

報導指出,像是中國的經濟大省廣東與江蘇,還有因淪為疫情重災區而封成月逾的經濟重鎮上海等,首季經濟成長率都不到4.8%。(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