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共同富裕先做大蛋糕 不能道德綁架迫捐

2022/5/16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強調,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先要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但「不能搞道德綁架式『迫捐』」。

新華網15日報導,最新一期的「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署名的「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文章。求是網指出,這是習近平在去年12月8日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習近平表示,中國進入發展新階段,面對5大問題,第一是需正確認識和實現共同富裕。

他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實現共同富裕,首先要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後通過合理制度,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把「蛋糕」切好分好。這是一個長期歷史過程,要創造條件及完善制度。

習近平指出,要發揮財富分配功能,需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制度。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要發揮再分配的調節作用,需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度,提高精準性。要發揮好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導和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但不能搞道德綁架式『迫捐』」。

他又指出,促進共同富裕的同時,不能搞福利主義,要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領域精準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

習近平提到,第二個問題是要正確認識資本特性,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黨的偉大創造,但近年一些領域出現資本無序擴張,肆意操縱,牟取暴利,規範這些資本行為的同時,又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功能,是一個不容迴避的重大政治和經濟問題。

習近平強調,要反壟斷、反暴利、反天價、反惡意炒作、反不正當競爭,要依法遏制資本無序擴張,令資本有序發展。

第三個問題是要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生產及消費領域節約,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習近平強調,要增強國內資源生產能力,及保障農產品供給安全,「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第四個問題是現時中國經濟金融領域風險隱患很多,對金融機構治理嚴重失察,對地方債務管理鬆弛,一些大企業過度依賴金融杠桿,違法違規經營金融企業,存在財務造假,大肆挪用資金,以及官商勾結和腐敗行為。

在經濟增速下行,使原本隱藏的各類風險浮面,局部風險引發系統風險的機會加大,以企業資不抵債為特徵的風險突出。

第五個問題是要正確認識碳達峰碳中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共中央經過深思熟慮的重大戰略決策,但近來在出現「碳衝鋒」、「一刀切」、運動式「減碳」,甚至出現「拉閘限電」的問題,這些都不符合中共中央要求。(編輯:陳沛冰/呂佳蓉)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