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京東總裁批評上海封控後 退出所有媒體群組

2022/5/21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電商巨頭京東集團總裁徐雷,近日退出所有微信媒體群組。此前上海封城,京東投入物資保供遭遇諸多封控阻礙,徐雷曾在群組數度批評政府措施。媒體指他退群是為了「謹言慎行」。

據陸媒一見財經報導,徐雷最近陸續退出所有媒體群組。他此前在多個媒體群還算活躍,會經常聊一些有關京東業務、足球等話題。

上海因疫情封城後,徐雷發表上海物資供應的相關言論,引起很大關注。

徐雷在朋友圈寫道,京東在抗疫救援方面,從來不惜力、從來不算帳,也願意用自己最擅長的供應鏈能力高效支援任何需要的城市。貨物不是問題、運力不是問題…「但特殊情況下,有些事情不是京東自己可以解決的,有力使不出,這種感覺很難受。」

徐雷上述言論在很多媒體群瘋傳,他在其中一個媒體群表示:「寫的很委婉了,這段時間憋的我都快抑鬱了。」

他提到,上海疫情初期,市內庫房被封了,京東還可以用昆山主庫群以及全國公司庫房支援...「但道路被封,進不去,最後徹底癱了」。

徐雷還提到,昆山庫區後來也被封了,江蘇到上海的道路被封了,這已經不是一個企業可以做的了,所以最後上海的小哥自發去支援社區了,公司都沒有要求,因為他們領著京東工資沒事幹,自己也不舒服。

他直言:「各地疫情管控標準完全不一樣,多的不說了,大家都有感受,而且層層加碼」、「符合各地政府規定是企業的義務,但實在憋屈啊…」

徐雷有感而發寫道:「所以,政府一定要知道什麼是保民生,不是環衛、衛生、公安這些公共部門才是保民生,不是只有國企才是保民生,不是品牌商願意供貨就是保民生,供應鏈條上的關鍵點,一旦斷掉,啥都沒有,商品在庫房、蔬菜在地裏…」

報導指出,徐雷的這些發言在很多媒體群引發軒然大波,甚至有部分聊天內容被發布出來。

對此,很多人認為徐雷是真性情,作為一個企業家對上海防疫發表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中很多想法很有見地,對於疫情防控期間的物資保障有很大幫助。

不過,也有人認為,徐雷作為一個企業高管,尤其是出任京東集團新任CEO後,在當下的市場環境下,很多言論可能會被放大,給企業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認為,徐雷退出所有媒體群,「謹言慎行」的考量占很大一部分原因,媒體群不是普通的群,它是一個「輿論放大器」,作為京東集團走向前台的「一把手」,徐雷的言論不僅僅代表個人,更多的代表京東集團。

報導也提到,京東幾天前發布2022年第1季財報,前3個月京東淨虧損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30億元)。這是徐雷正式出任京東CEO後的首份季報,可謂開局不利。(編輯:楊昇儒/陳沛冰)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