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媒:蘋果放眼東南亞 中國供應鏈廠商出走

2022/5/28 13:13(9/26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防疫貫徹清零嚇跑外商,包括科技巨頭蘋果公司等,近來向東南亞如越南投石問路的傳聞甚囂塵上。圖為4月初上海浦西楊浦區冷清的街頭。(中新社)
中國防疫貫徹清零嚇跑外商,包括科技巨頭蘋果公司等,近來向東南亞如越南投石問路的傳聞甚囂塵上。圖為4月初上海浦西楊浦區冷清的街頭。(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防疫貫徹清零嚇跑外商,包括科技巨頭蘋果公司等,近來向東南亞如越南投石問路的傳聞甚囂塵上,中國財經媒體的調查採訪證實,多家中國的蘋果供應鏈業者的確選擇在越南建廠。

21世紀經濟報導說,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近日在社交平台表示,AirPods Pro 2將於2022年下半年在越南量產,這是蘋果在中國以外地區,大規模生產主要產品的案例,凸顯蘋果供應鏈策略的變化。

即因如此,報導指出,「A股果鏈公司也在未雨綢繆」,許多蘋果供應鏈的業者相繼選擇在越南等東南亞地區建廠,以因應上述的變化,而且在越南設廠的中國業者增加中。

報導說,中國光大證券資料顯示,2018年在越南投資設廠的蘋果供應商僅17家,2020年增至23家,其中7家來自中國,占比近1/3。

報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越南已有31家公司共聘用16萬人為蘋果生產iPhone、AirPods、iPad、HomePodmini、MacBook等產品,近期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越南總理會面,希望繼續擴大在越南的供應鏈。

報導說,至於已經在越南設立據點的中國7家蘋果供應鏈業者,分別是立訊精密、歌爾股份、裕同科技、藍思科技、領益智造、美盈森、伯恩光學。

報導指出,其中歌爾和裕同科技率先在越南投資設廠,2012年歌爾成立越南歌爾電子,註冊資本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1727萬元),2019年又成立越南歌爾科技。

報導說,去年歌爾科技營收達人民幣206億5100萬元(約新台幣903億元),淨利潤達12億8000萬元,歌爾股份在越南主要業務是組裝蘋果耳機。

報導指出,裕同科技於2011年在越南闢建首個生產基地,2019年4月斥資人民幣6034萬元,承購原租賃廠房及土地使用權,隔年4月藉可轉債發行募資14億元,募投越南、印尼擴建電子產品包裝盒生產線專案。

報導說,立訊精密2016年在越南設立公司,並於2019年在越南新設兩家公司,並於2020年增資,立訊精密越南工廠也是組裝蘋果耳機。

報導指出,立訊精密於18日曾透露,因部分地區限電及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引發人流、物流、資訊流的不暢通,若干合作夥伴展開大規模生產的關鍵前期工作,將放眼更多地區,雖然並未指名蘋果,但說法意味深長。

報導說,關鍵前期工作即指新產品導入(New Product Introduction,簡稱NPI),這是指是新產品開發從概念發想到大批量產的整個體系流程。

報導指出,美盈森於2017年在越南成立公司。美盈森董事長秘書劉會豐去年稱,前往越南設廠主要是跟隨客戶,「如果從國內(中國)把包裝運過去成本就太高了,而且我們不去就把客戶丟了」。

報導說,今年5月11日據美盈森在互動平台的介紹,目前在越南河南、同奈、北寧3地闢建生產據點。

報導指出,玻璃蓋板廠商藍思科技則是在2017年,收購越南生產玻璃保護蓋的勝華,領益智造也於2020年藉由光弘投資共同出資1億2000萬美元設立越南子公司。

報導說,光大證券資料也顯示,2018年蘋果200大供應商當中,150家在中國設廠,設廠總數達358家,到2020年則減至259家,同期東南亞工廠數量則顯著增加,凸顯蘋果持續供應鏈全球佈局。

此外,21世紀經濟報導也提及,於此同時,原本中國布局的台系組裝廠則是逐漸放眼印度,像是鴻海、和碩與緯創,蘋果之前證實,鴻海在印度清奈附近的工廠,生產最暢銷的iPhone13系列產品。

報導指出,和碩也在4月開始於印度生產iPhone,但初期以舊款的iPhone12為主,市調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顯示,去年全球3.1%的iPhone產自印度,預計今年將提升到6%至7%不等。(編輯:曹宇帆/沈朋達)111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