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銷訂單轉移東南亞 中媒:外貿寒冬來了嗎

2022/5/23 22:23(5/24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加大,有民企主管直指「這是經商20餘年少有的感受」,不少外銷訂單更被東南亞取代,有如外貿寒冬。(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加大,有民企主管直指「這是經商20餘年少有的感受」,不少外銷訂單更被東南亞取代,有如外貿寒冬。(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加大,連總理李克強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都坦承「許多市場主體十分困難」,有民企主管直指「這是經商20餘年少有的感受」,不少外銷訂單更被東南亞取代,有如外貿寒冬。

中國新聞週刊今天刊出以「訂單轉移東南亞,外貿寒冬來了?」為題、長達近5500字的長篇報導,描述了中國製造業如今面臨的困境。

報導引述了廣東家電企業總經理劉永斌、浙江紹興紡織業主秦波、廣東傢俱商人張元清(3人均為化名)等人的看法。其中,劉永斌指自己「從年初至今一直覺得很迷茫,這是經商20餘年少有的感受」,並直指「利潤越來越薄了」,以往物美價廉的優勢不復存在,訂單量隨之下降。

至於秦波的紡織廠,近4個月訂單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到3成,收款週期也增加了2個月;而張元清則認為現在自己公司的困難是「增收不增利」。而這3人的背後,是中國無數外貿企業的實際處境。

報導指出,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的工業生產秩序因疫情被打亂,物流不暢、原材料和成本上漲等方面持續受到壓力。由於供給側受阻,海外訂單和客戶流失。同時,東南亞如越南等國3、4月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年增率卻大幅上揚。

華創證券分析,3月份中國出口額已滑落到2021年3月同期水平,滑落的空間由東南亞經濟體為主的國家基本填補。墨西哥、土耳其等地由於距離歐美國家有地緣便利優勢,也成為中國產能和訂單轉移的熱門目的地。

報導指出,受運輸成本和效率影響,如今客戶傾向選擇地緣便利的商家下單,運輸效率受疫情影響而降低是主因。4月29日,劉永斌有一批貨從廣州南沙港要發往越南,直到5月3日才開船,貨櫃積壓一天就增加人民幣數千元費用。以前報關馬上就能出單,如今排兩天都排不到。

深圳市杰爾特國際物流總經理黃志勇表示,以前從沒聽說過貨櫃進不了碼頭的事。現在船期經常推遲到達時間,導致碼頭貨發不出去,貨櫃堆積,但這不代表訂單大增,實際恰恰相反。以往每個司機1天能跑2單,今年以來業務下降了近5成,現在運輸車輛有一半停擺。

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會長王馨認為,由於市場需求降低,企業選擇不斷壓低成本,造成利潤越來越薄,產品品質也難以提升。

與此同時,受上述因素影響,中國出口增幅放緩的同時,今年以來東南亞國家出口增速大幅提升。3月以來,印尼出口年增率超過40%,越南超過30%,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也有約20%。多名企業負責人對此表示,近期訂單存在著向東南亞、墨西哥等地區和國家轉移的現象。

相形之下,劉永斌觀察,下半年中國的出口恢復並不會太快,估計今年全年出口量只有去年的一半。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則預測,至少第2季出口增幅仍將滑落,尤其3至4月,上海、深圳、青島等地疫情導致的停工停產,將在第2季產生直接影響。

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更對未來3年跨境電商景氣預期調查顯示,回答「比較樂觀」的企業占40%,「不太樂觀」則達30%。

僅管中國外貿訂單流向東南亞,但報導不忘強調東南亞國家仍無法完全取代中國。報導引述劉永斌說法,指東南亞國家如越南能取代中國一部分,但因人口基數限制,不會完全替代中國的產業鏈。且越南自身產業基礎薄弱,產業配套尚需依靠中國,且產業鏈也還不完整。(編輯:邱國強)111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