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日大使:美國大打台灣牌 盼日方謹言慎行

2022/6/1 2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今天說,台灣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根基的高度敏感問題,在當前美方肆無忌憚大打「台灣牌」之際,希望日方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帶來更加嚴重衝擊。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孔鉉佑1日在日本應邀出席日中協會交流大會發表「紀念邦交正常化50週年、思考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他說,當前日本國內把中國視作戰略安全威脅的傾向正在上升,執意「聯美遏華」的示強論調和消極舉動正在增多,值得雙方高度警惕。

孔鉉佑說,台灣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根基的高度敏感問題,一旦處理不好,將對兩國關係帶來破壞性影響。凡是熟悉中日關係歷史的人都清楚,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妥處台灣問題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得以實現的前提,日本政府在邦交正常化之初向中方作出過明確承諾。

他說,在當前美方肆無忌憚大打「台灣牌」、不斷攪動台海局勢之際,日方與美策應配合,不時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搞「小動作」,涉台消極動向密集突出,一些人公然鼓吹「台灣有事」等極端論調,嚴重助長「台獨」勢力囂張氣焰,給中日關係發展製造了嚴重障礙。中方希望日方信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不逾矩、不越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帶來更加嚴重衝擊。

孔鉉佑還批評美國的「印太戰略」不遺餘力將中國塑造為地區國家的共同威脅,以此為藉口鼓勵日本擴充軍力,強化日美同盟,拉攏日韓參加北約組織,推動「北約亞太化」和打造「亞太版北約」,聲稱重塑中國的周邊地緣環境,實質是把地區國家置身於大國博弈和陣營對抗的危險前沿。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並指美方推出的「印太經濟框架」,毫不掩飾其意圖就是為了提供「替代中國的方案」,強迫地區國家接受美方制定的單方面規則和不對等條款,加入由美方主導、另起爐灶的地區經濟體系。

孔鉉佑聲稱,日方不應在日美同盟一條道上走到黑,也不應只在少數「夥伴」和「同志」國家身上下功夫。希望日方保持戰略自主,展現遠見和智慧,「尤其是平衡處理好對華、對美關係」,同時積極改善發展與周邊鄰國關係,擁抱亞洲大家庭,這樣日本才能把路越走越寬。(編輯:楊昇儒)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