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勞權監察:港區國安法下至少62個工會解散

2022/6/29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香港勞權監察」於香港國安法實施2年前夕發表報告,表示國安法實施以來,至少62個工會被迫解散,11名工會組織者被捕或被檢控,擔心失去工會的制衡下,港府施政會進一步向商界傾斜。

設立於英國的非營利組織香港勞權監察(Hong Kong Labour Rights Monitor)於29日發表「國安法下的香港工會運動:威權統治的兩年」報告,剖析香港工會在國安法的狀況。

報告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至少有62個工會被迫解散,包括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及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1個工會被取締撤銷登記,另有11名工會組織者被捕或被檢控,包括前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她自2021年3月起被收押至今。

報告指出,國際勞工組織(ILO)多次指出,集會與結社自由的權利對一個民主體系至關重要,今天香港公民社會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組織工會、爭取工人權益等行動難以推進。

報告指出,在政治和法律風險下,香港工會正面臨3大挑戰,包括人才流失,行動掣肘及資金短缺。

報告引述有工會人士指出,現時在招收和挽留會員面臨極大挑戰,有工會出現沒有人願意擔任理事,以致要被迫停止運作,留任的組織者亦承受著巨大心理壓力。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當局修訂慈善機構的稅務指南,並納入國家安全要求,加強對公眾籌款活動的監管,令工會難以籌募經費。

報告又指,工會亦因港區國安法的法律風險,避免與外國和國際組織推展合作項目。

報告指出,在失去獨立工會的制衡下,擔心香港政府施政會進一步向商界傾斜,預期未來工人權益將遭受更嚴重剝削。(編輯:陳沛冰/呂佳蓉)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