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OHO中國財務長倪葵陽被警帶走調查 消息人士:非空穴來風

2022/7/6 20:23(7/6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近日傳出大型地產商SOHO中國首席財務官倪葵陽因涉嫌內線交易,被警方帶走調查。圖為SOHO中國位在北京的總部。(圖取自SOHO中國網頁sohochina.com)
中國近日傳出大型地產商SOHO中國首席財務官倪葵陽因涉嫌內線交易,被警方帶走調查。圖為SOHO中國位在北京的總部。(圖取自SOHO中國網頁sohochina.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近日傳出大型地產商SOHO中國首席財務官倪葵陽因涉嫌內線交易,已被警方帶走調查,引起討論。環球時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倪葵陽涉嫌內線交易被警方調查「絕非空穴來風」。

日前有中國網友在新浪微博爆料,指倪葵陽因涉嫌內幕(內線)交易被警方帶走調查,SOHO中國「多名高管亦被調查」,引起中國地產界及財經界人士注意。而部分中國網友更因此關切SOHO中國及其創辦人潘石屹的前途。

報導指出,根據SOHO中國財報,倪葵陽現年44歲,1999年畢業於中國石油大學會計系,2008年7月即進入SOHO中國任職。2011至2013年擔任財務總監,2014年升任副總裁,2018年10月擔任首席財務官,擁有逾20年的財會方面經驗。

報導引述焦點財經報導及消息來源指出,倪葵陽利用已知內幕消息,在美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收購SOHO中國案中「瘋狂利用股票套現」,目前已被警方帶走調查。

報導提到,黑石集團收購SOHO中國的消息最早在2020年3月傳出。曝光翌日,SOHO中國的港股股價一天就暴漲38%。但2021年在中國官方反對並介入下,全案在同年9月告吹,其間股價多次上演暴漲暴跌,引起中國輿論非議。

此後,SOHO中國股價不但完全跌回消息曝光前的原點,在中國房地產景氣欠佳下,股價今年以來持續崩跌,今天以港幣1.23元坐收,市值只剩64億元,較傳聞前市值大幅縮水逾55%。

潘石屹的景況也受到外界注意。由於SOHO中國自2014年起開始拋售在中國的資產,他個人同時向美國哈佛、耶魯大學分別捐贈巨款,引起中國輿論非議。而前述的黑石交易案,在中國更廣被視為「潘石屹要跑了」的象徵,網路上一度掀起「別讓潘石屹跑了」的聲浪。

2021年9月11日黑石收購案正式告吹的第2天,大批中國觀眾在央視體育頻道轉播的美網女單決賽畫面中,看到潘石屹夫婦在場邊的高價席上端坐看球。這一畫面後來在網路廣為流傳,引起不少中國網友訕笑及非議。

同年12月,SOHO中國旗下子公司接連被北京官方以逃漏稅及向租戶超收電費為由,共罰款人民幣近8億元,當時一度引起中國官方要拿SOHO中國或潘石屹開刀的揣測。

今年3月10日,潘石屹公開宣布,SOHO中國要以7折價格出售北京、上海兩地共3.2萬平方公尺的房產,收入將全數用於抵債,除了反映中國房地產景氣陷入寒冬,他套現的動機再度引起外界聯想。(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