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民主黨取消年度宴會 先前受親北京力量抨擊

2022/7/14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香港民主黨因疫情關係,取消原定於16日舉行的黨友宴會;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事件與政治無關,他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在宣布停辦宴會前,該黨相關活動備受親北京力量抨擊。

羅健熙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他們原定於16日在尖沙咀ClubONE舉辦3場宴會,每場有15桌,都是黨友及支持者聚會;活動會有籌款,但非主要原因。

他說,由於宴會場地附近出現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組,需要關閉清潔而未能營業,宴會只能停辦。

他說,他們會商討下一步決定。

港區國安法2020年實施後,泛民主派許多黨派及團體紛紛自行解散,民主黨是陣營中至今仍然存在的主要力量。

在民主黨因疫情而停辦這次宴會前,該黨及相關活動備受親北京力量抨擊,指它一直沒有放棄「反中亂港」的道路。

大公報今天刊登文章聲稱,「民主黨即將舉辦籌款宴會,市民首先想到的是,籌款幹什麼?聚會為哪般?與外國勢力有無關係」。

文章表示,「市民的質疑並不是沒有根據,民主黨越來越反中亂港、勾結外國的政治組織」。

文章舉例指出,去年8月離港前往英國定居的前民主黨骨幹成員李永達在沉默一段時間後,近日「重新出山」,出席由「香港監察」舉辦的網上會談,「這正是民主黨勾結外部勢力的『實錘』」。

另外,熟悉北京對港事務的時事評論員、中國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在明報撰文表示,文匯報、大公報最近對民主黨舉辦的宴會發起猛烈批評,這可不是一般「民間聲音」,而是民主黨不可不重視的重要政治訊號。

文章又分析了民主黨的「生路與死路」,聲稱民主黨的「生路」是要從思想深處清除反共意識,深刻反省過去「逢特區政府必反」、「逢中央必反」的所作所為,改弦更張。

至於民主黨的「死路」,文章表示,若民主黨「不思悔改」,對文匯報、大公報發出的警號置若罔聞,其成員因為民主黨身分不能入閘參加明年區議會選舉,那就是民主黨的大限將至。

文章建議民主黨研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大會的講話,並指至少有兩段話值得該黨主事者留意:

一、「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二、「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

文章表示,從分析民主黨問題的角度來理解,前一段涉及民主黨過去問題的思想根源;後一段事關民主黨未來出路的歷史選擇。

對於盧文端的文章,羅健熙表示有看過,但不作評論。(編輯:李雅雯)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