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各地拚生育率 生第3孩最高補助8.8萬元

2022/9/17 11:58(9/17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挽救日趨低迷的出生率,中國各地競相祭出獎金吸引夫婦生育2、3孩。圖為北京家長帶著孩子出遊。(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挽救日趨低迷的出生率,中國各地競相祭出獎金吸引夫婦生育2、3孩。圖為北京家長帶著孩子出遊。(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7日電)為挽救日趨低迷的出生率,中國各地競相祭出獎金吸引夫婦生育2、3孩。黑龍江大興安嶺準備為第3孩發放人民幣2萬元補貼,且3歲前每月補貼500元。而雲南省也將發放5000元補貼。

澎湃新聞報導,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行政公署日前發布「大興安嶺地區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工作方案」的徵求意見稿。內容規定,設籍大興安嶺且在當地工作生活的夫妻,生育第3孩即給予一次性獎勵金2萬元(新台幣約8.8萬元)。

同時,生育的第3孩每月還發放500元育兒補貼,而第2孩每月也發放300元,直到孩子滿3週歲。

此外,婦女生育第2孩可享受生育獎勵假270天,生育第3孩可享受生育獎勵假330天;其配偶也可享受獎勵陪護假30天。而上述若遇特殊情況可適當延長,假期工資照發,不影響聘任、工資調整、職級晉升。而孩子在哺乳期,母親享受每天2小時哺乳假(含人工餵養)。

這一方案還設立帶薪育兒假,鼓勵各單位每年給予育有未滿3週歲子女的夫妻雙方各10天的父母育兒假。第2孩在3週歲前父母享有每月2天帶薪育兒假,第3孩在3週歲前父母享有每月3天帶薪育兒假。同時鼓勵育兒假在夫妻間分配,引導夫妻雙方共休育兒假。

為減輕養老負擔,降低養老成本,方案規定,第2、3孩家長的父母入住轄區公辦養老機搆,經出示「生育服務卡」,可按規定享受床位補助費用減免50%的待遇。

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政府16日公布「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方案」,針對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誕生、且設籍雲南的第2、3孩家長,分別發放2000元及5000元的一次性生育補貼。

同時,在上述期間內,雲南省每年還將對生育第2、3孩的家長發放800元的育兒補助。而父母若為新生兒購買意外傷害險,也將給予每名新生兒每年50元的補貼。

雲南省這項方案提到,到2025年要基本建立積極生育支持政策體系,人口出生下降趨勢緩解,生育、養育、教育成本顯著降低,生育水平適當提高,出生人口性別比基本正常,人口數量、素質、結構逐步優化等。

方案提出,對企業為女性員工產假期間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適當補貼。對學校、醫院等女性員工比例較高的用人單位,保障產假、護理假、育兒假、哺乳假等政策落實。為因生育中斷就業的女性提供免費再就業培訓指導,優先安排公益性工作崗位,並按規定給予自主創業者扶持等。(編輯:周慧盈)111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