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當局堅持清零 婦女選擇放棄生育

2022/8/9 15:27(8/23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路透社報導,由於中國當局堅持防疫清零政策,無預警地封控嚇壞婦女而紛紛選擇放棄生育。於此同時,聯合國的報告更指出,中國人口2023年極可能負成長,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人口第1大國。

目睹今春中共當局為貫徹清零強力封控上海整整兩個月,於是克萊兒.姜(音譯,Claire Jiang)心中考量,真的不想在中國再懷孕生子。

尤其看到「大白」(防疫人員)趁著確診者轉方艙隔離,藉口消毒隨意破門而入噴灑藥劑,她告訴路透社:「這個國家的政府可以上你家亂來,我絕對不讓我的孩子承受這樣的風險」。

德國之聲(DW)指出,從台灣嫁到上海、今年近30歲的王小姐也說,若清零意味著封控,就得慎重考慮懷孕,畢竟懷孕期間不能出門,就醫可能遭遇阻礙,孩子生下來之後若要經常跑醫院,也會有很大影響。

她說,居委會大部分人只知貫徹命令,「在他們的觀念裡就是國家大於一切,我就會非常非常擔心懷孕這件事」。

路透社報導,任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中國人口學家易富賢表示「中國顯然是大政府,小家庭,清零政策,導致了『零經濟、零婚姻、零生育率』」。

聯合國公布的報告說,疫情對中國的生育造成長期影響,婦女們擔憂經濟的不安全感、質疑疫苗不利胎兒,以及嚴格的防疫限制,導致懷胎和照顧嬰兒的兩難。

聯合國7月公布的報告預測,中國14億人口最快可能在2023年起減少,屆時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第1人口大國,到2050年中國人口將減少1億900萬,比他們之前在2019年的預測減少逾3倍。

人口學家指出,這些數據確實凸顯嚴格的防疫措施的確衝擊中國出生率,並預計今年的情況只會更糟。(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