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川部分地區設「十戶長」掌握疫情民情 引議論

2022/9/22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為加強清零及掌握民情,四川省部分地區近來設置監管10戶人家的「十戶長」,引起議論。有人認為,如今已有「網格長」等編制,「十戶長」形同倒退到元代蒙古人監視漢人的陋規。

綜合網路訊息及四川媒體報導,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及自貢市貢井區日前都公開宣布試辦「十戶長」制度,進而在小區內張貼公告,徵求民眾自願或推薦他人擔任「十戶長」,同時附有志工身著紅底黃字的「十戶長」背心在小區內走動的照片。

根據「內江頭條」報導,內江市東興區為「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不久前全區創新實施「黨建引領+十戶長」工作制度,由社區居民推選出代表人、發言人、當家人,幫助解決群眾反映的大凡小事」,「打通社會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四川日報則報導,在試辦區內,各樓棟由居住的機關企事業黨員幹部帶頭承擔「十戶長」的責任義務。而「十戶長」要負責「宣傳引導,卡口值守,風險人員排查」,並要完成「返鄉人員摸排、動員掃碼報備、居家隔離監測」等疫情防控監視工作,並使用社交平台建立「十戶」聊天群組。

另有一張自貢市貢井區黃泥坳小區的公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建設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為推行「十戶長」作法,現面向全體居民公開徵集「十戶長」,要求為「思想正直向上,身心健康」、「有較強溝通協調組織能力」、「熱心公益,熱心服務群眾」,人選則於9月30日前由個人自薦、居民聯薦或組織推薦。

這些公告隨即在中國網路上快速流傳,引起不少網友議論,評價不一。有網友發現,「十戶長」制度並非四川首創,2019年即有「十戶長」相關話題。而昆明日報在2021年12月即報導,昆明已設置1萬3651名「樓棟長」及3萬707名「十戶長」,而樓棟長之上又設有「網格」負責人,類似其他省市的「網格長」職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有網友認為,在防疫考量下,設置「十戶長」無可厚非,可防止一些居民在防疫上便宜行事;但有人認為,中國基層有了「樓長」、「網格長」還不夠,還要添上「十戶長」,「社會的網子是越織越細了」;還有人指出,「十戶長」不會光搞防疫而已,看看「健康碼」後來起到什麼作用,就什麼都明白了。

還有網友引經據典指出,元代蒙古人監視漢人,就是設置「千戶長」,這是回到元朝了嗎?另有人提到秦朝的「編戶齊民」及宋朝的「保甲法」說,這是「夢回大秦」,有了「十戶長」,商鞅的「連坐法」還遠嗎?(編輯:周慧盈)111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