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商會:跨國企業投資中國熱度已過

2022/10/4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有美國商人指出,由於中國嚴格的防疫限制及中美經濟「脫鉤」等問題,跨國企業投資中國的熱度已經過去,一些中小企業正在尋找新市場代替中國,例如新加坡和越南。

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中國美國商會會長哈特(Michael Hart)說,雖然在可見將來「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中國,但日增的不穩定因素及來自鄰國的競爭,已令外國公司重新評估在中國的運作。

他說,基本上,人們都會覺得中國是重要市場,但這種說法是有保留的。

哈特表示,其他市場像越南肯定愈來愈令人有興趣;事實上,一些公司正在強化及改變供應鏈,這種做法不一定是「反對中國」,卻肯定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據指出,目前在中國的外國公司正處於「靜默」狀態,要麼等中國重新開放的訊號,要麼就是總公司不願在中國擴張。

哈特說,當前海外公司對中國的商業信心處於低谷,原因是緊張的地緣政治正威脅著各主要工業,而針對COVID-19的嚴格防疫措施正打擊著中國經濟。

他說,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8月進行的一次調查,96%受訪者認為中國的防疫措施為他們的業務帶來負面影響,包括暫停營運、利潤減少及擾亂了供應鏈。

此外,由於中美各自支持敏感工業的生產,例如半導體及生物科技,兩大經濟體「脫鉤」的問題也令事情變得更加複雜。

他又說,來自兩國的國家安全訊息也令軍民兩用產品額外受到關注。

哈特並認為,中國經濟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滑落中,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只有0.4%,主因是房地產市場衰退及防疫政策削弱消費意願。

他說,在中國的海外中小企業最能感受當前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

報導同時引述上海美商會前負責人季愷文(Ker Gibbs)說,中國的海外中小企業正尋找其他地方取代中國,以爭取喘息機會。

他說,中小企業較具彈性,可以肯定會看到許多這些企業離開中國,轉赴新加坡及越南等地。

他又說,排除規模不談,企業對中國市場的熱度肯定已經過去,一定數量的跨國企業正在尋找其他機會,中國不再是唯一明顯選擇。(編輯:周慧盈)111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