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市民抗爭不斷 廣州急轉彎鬆綁疫情防控

2022/11/30 17:16(11/30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多地近日出現自發性集會,廣州市海珠區29日晚間再傳因防疫措施而爆發警民激烈衝突。圖為27日上海民眾集結於烏魯木齊中路與警方對峙,不願散去。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攝 111年11月27日
中國多地近日出現自發性集會,廣州市海珠區29日晚間再傳因防疫措施而爆發警民激烈衝突。圖為27日上海民眾集結於烏魯木齊中路與警方對峙,不願散去。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攝 111年11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儘管本土疫情持續嚴峻,廣州市政府今天宣布多項「優化」疫情防控措施,鬆綁此前迭遭市民群起抗爭的過度封控,多區立即解除所有區內的臨時管控區。網友形容,這是市民團結一致爭取來的。

廣州因為本土疫情嚴峻,10月下旬實施嚴格封控以來,已發生多起市民群起衝破警方封鎖線與防疫護欄的抗爭事件。疫情最嚴重的海珠區,昨天深夜再度發生激烈抗爭,當局出動大批鎮暴警察,過程中還發射催淚彈,有多人被捕。

綜合陸媒第一財經、界面新聞報導,今天下午2時許,廣州多個行政區相繼發布通知。其中,天河、番禺、荔灣等區解除所有區內臨時管控區,按照低風險區管理;海珠區也發布關於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表示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可實施居家隔離。

廣州市政府同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屹在會中宣布多項「優化」防控措施,強調不得隨意擴大高風險區範圍,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盡最大努力減少因疫情防控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張屹並表示,要按照科學、精準的原則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時、準確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

她還宣布,密切接觸者原則上落實集中隔離觀察,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張屹指出,廣州29日新增COVID-19本土感染者6995例,疫情近日仍在高位運行,疫情從海珠區內局部聚集暴發,發展為海珠、天河、番禺、白雲等多區、多點散發與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全市各區之間流動交叉傳播較為普遍。

疫情持續嚴峻下,廣州今天卻急轉彎鬆綁疫情防控,消息傳出後,引發大陸網友熱議。例如,官方昨天新聞發布會稱天河區疫情發展速度快,社會面傳播風險持續加大,重點集中在員村、長興、棠下、珠吉等4個街道,局部暴發態勢。但今天通知卻解除這4個街道臨時管控區的管控措施。

有網友形容,「這是市民團結一致爭取來的」。(編輯:楊昇儒)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