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紙運動後維穩 專家:不解決封控治標難治本

2022/11/30 1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專家分析,中國多地爆發反封控「白紙運動」後,中央將防控問題推給地方,這顯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尚未決定如何處理,但為防掉下神壇先展開維穩,但不解決封控,維穩只是治標不治本。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場大火點燃了中國群眾3年來對於動態清零政策的憤怒,白紙運動遍地開花。11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重申,反對封控層層加碼,卻未回答抗議群眾要求解封的關鍵問題,反倒是中共政法委下令,要堅決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和破壞活動。

報導指出,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指出,中央20條優化措施,每條都有充分的科學證據支撐,地方應妥善落實。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針對有些地方政府將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群眾訴求。

這一席話,讓外界質疑,北京是否有意將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怒火,轉嫁給地方政府。

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多名專家、學者評論白紙運動的影響。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只是中央既有政策的延續,顯示習近平尚未思量好要怎麼解決封控與抗議的問題,沒有正面回應這次民眾抗議所提出來的問題,且中央想把這個責任推給地方政府。

楊建利表示,20條優化措施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充滿了「既要、又要」(既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防止一放了之)等模稜兩可的情況,地方政府官員要怎麼做?放鬆管制病例飆升,擔心上級怪罪、官位不穩,但嚴厲防控又憂引起民眾抗議,所以問題根本解決不了。

美國聖湯瑪斯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則分析,目前種種原因都指涉習近平本身是不想開放,但又不希望這麼多民眾在中國各大城市進行抗議運動,這些運動某種程度對於共產黨政權、對於習近平政權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因此習近平正在用時緊時鬆的方式,試驗民眾的回應。

在白紙運動後,中央政法委提出「兩個堅決」(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展開維穩。

北京已祭出維穩手段,包含拘捕抗議民眾、在抗議地區部署大量警力、加強網路審查、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檢查群眾手機中是裡否有抗議相關訊息,以及是否下載推特等被封禁的軟體。在北京市,各大學甚至提早讓學生返鄉,避免學生群聚抗議。

楊建利表示,群眾抗議使習近平掉下神壇,因此正在透過政治維穩手段,努力爬回去。不過,習近平若是不徹底解決封控問題,現在維穩的做法只會治標不治本。

他說「僅僅就防疫這件事,都沒有很好的措施,怎麼可能因為把學生送回家鄉,就認為這件事可以解決,肯定是解決不了的。我認為未來還會出現事件,引發下一輪的抗議活動。」

對此,葉耀元也說,現在中央政府做的事情都是治標不治本,短時間內好像把一些潛在的抗議分子送出去或逮捕,但是整個社會對於中央政府的不滿其實並沒有消彌,很多人的訴求其實是認為整個中國的經濟、中國的自由與中國的民主可能性都被習近平扼殺了,所以他們喊出的話很多是習近平要下台。

葉耀元認為,如果這次的抗議達不到一定程度的效果,民眾未來還是會因為其他事件,用一樣的方式凝聚彼此的力量,來對中央政府進行一定程度的抗衡。(編輯:唐佩君/周慧盈)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