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遼寧錦州稱不清零太可惜 隔天急轉彎解封

2022/12/3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多地在「白紙運動」後鬆綁疫情防控,遼寧錦州市1日卻發文要求民眾再堅守幾天,並稱「能清零而不清零,實在是太可惜」。引發熱議批評後,當地官方2日凌晨急轉彎宣布即日6時起解封。

據陸媒頂端新聞報導,錦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並不嚴重,11月中旬日增無症狀感染者只有個位數,月底疫情已回落,但當地官方一個月內卻封城兩次,引發民怨。

中國多地相繼鬆綁防控下,錦州1日卻發布「關於當前疫情防控措施的幾點考慮」,強調在短期內就可以實現「動態清零」的情況下,不應當放棄近10天以來的努力。

文中還提到,決定鞏固10天辛苦換來的成果,再繼續堅守幾日,實現「動態清零」,風險更小地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錦州發文後,文中的「能清零而不清零,實在是太可惜了!」立即躍為網路金句,引發大陸網友批評與訕笑。

中共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譏稱,錦州市的做法與廣州、北京等城市及時解除封控區形成了鮮明對照,應當說「很有勇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錦州發文引起熱議後,當地官方相隔14小時就急轉彎,2日淩晨再發通告,自12月2日6時起,全市主城區(除各區公布的局部高風險區域外)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據報導,錦州「吸睛」用語已不是第一次,11月26日通報稱:「我們放開『躺平』可不可以。答案是全市絕大部分群眾一定不會認可讓疫情失控,四處蔓延,不可收拾,不在乎的只是極少數人。所以這個問題沒有爭論的必要。極少數服從絕大多數。」(編輯:楊昇儒/呂佳蓉)111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