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新能源車打入歐洲市場 恐掀可怕的戰鬥

2023/1/28 12:33(1/28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更具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已經攻入歐洲市場,引發當地傳統車廠的擔憂,警告將會發生「可怕的戰鬥」。圖為已進軍歐洲的極狐電動汽車。(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1月28日
中國更具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已經攻入歐洲市場,引發當地傳統車廠的擔憂,警告將會發生「可怕的戰鬥」。圖為已進軍歐洲的極狐電動汽車。(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1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更具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已經攻入最大的歐洲市場,引發當地傳統車廠的擔憂,警告將會發生「可怕的戰鬥」。目前在歐洲,每10輛新能源汽車當中,就有1輛來自中國。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多年以來大力扶植發展新能源汽車,2022年,國內新能源汽車銷售688.7萬輛,年增96.9%,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車市占率達到25.6%。

中國2022年汽車出口達到311.1萬輛,年增54.4%。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年增1.2倍。

2022年,中國出口汽車前十大市場當中,比利時、英國、澳洲新能源車占比較大,顯示中國新能源車已經打入先進國家市場。

去年以來,包括比亞迪、吉利、蔚來、小鵬等中國新能源車廠紛紛以北歐為跳板進入歐洲市場,雖然目前在汽車出口中占比微乎其微,但他們認為前景相當廣闊。

歐洲目前是新能源車最大市場,歐盟預定2035年禁售燃油車。

迄今已有十幾個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進軍歐洲。數據顯示,目前在歐洲,每10輛新能源汽車當中,就有1輛來自中國。

中國新能源車廠還帶來了新思維,蔚來導入了訂閱模式銷售,並在荷蘭上線了一座換電站。這是繼挪威、德國和瑞典之後,第4個上線換電站的歐洲國家。

在5分鐘內,電動車的電池即可被更換,就跟去加油站加油一樣的時間,車主不必耗費長時間等待充電。換電站的工作人員說,每天可進行多達312次換電。

中國汽車製造具備全產業鏈的優勢,其新能源車不但價格更低廉,技術也不落人後,這引發歐洲傳統車廠的憂慮與示警。相形之下,汽車王國日本發展純電動車起步已太晚,完全不是對手。

斯特蘭蒂斯集團(Stellantis)執行長塔瓦瑞斯(Carlos Tavares)5日接受「汽車新聞」(Automotive News)訪問時形容,歐洲汽車業正處於與中國對手競爭的十字路口。如果歐洲的政策制定者找不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將會有一場「可怕的戰鬥」。歐洲汽車工業可能會遭受嚴重挫折,並被迫大規模削減其在歐洲的產能。

他指出,歐洲的中國供應商正在推出具有競爭力且價格極具競爭力的車輛;中國電動汽車比歐洲電動汽車便宜8000至1萬歐元。

塔瓦瑞斯警告說,如果歐盟不採取任何行動來改變目前的狀況,歐洲汽車業將會像太陽能產業經歷過的遭遇,那將是非常悽慘的場景。他呼籲應提出保護歐洲車廠提升產能的政策,才能與中國競爭。(編輯:楊昇儒/曹宇帆)112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