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稱習近平難調停俄烏和平 訪俄羅斯企圖鞏固盟友抗美

2023/3/18 15:06(3/18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將訪俄羅斯。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右)2016年訪北京與習近平(左)會面。(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將訪俄羅斯。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右)2016年訪北京與習近平(左)會面。(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於20日訪問俄羅斯,各方揣測他意圖調停俄烏,但專家分析,中國能否公平行事令人存疑,並說看不出北京擬向俄方施壓以緩和局勢,但這就是中國可發揮關鍵作用之處。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習近平這回訪俄前,中國促成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復交,一般認為,如此或許有助於他更具信心調停俄烏戰爭。

不過即使習有意介入調停俄烏,但能否公平行事啟人疑竇。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凱強(Charles Kupchan)表示,沒有看到任何跡象顯示習近平準備向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施壓,但這是中國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之處。

他說,習近平必須向莫斯科施壓才能緩和局勢並成為建設性參與者,不認為北京可充當外交斡旋者或調解人,因這需要美國、北約盟國、烏克蘭和莫斯科共同坐在談判桌前,但習近平可促成這樣的談判。

凱強表示,習可以向蒲亭施壓讓他走上談判桌,但習不會是成功把這場戰爭從戰場拉到談判桌的關鍵人物。

耶魯大學法學院蔡元培中國中心研究員魯道夫(Moritz Rudolf)則說,中國憑藉一己之力調停俄烏和平幾乎是不可能,但若中國能利用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促成多方參與的和平進程,這倒是積極的一面。

此外,習近平選擇在沙烏地與伊朗復交後訪俄,專家稱顯然是企圖鞏固同中國友好的國家並與美國分庭抗禮,不見得著眼於促進和平。

凱強表示,往昔中國只是表明不接受美國和盟友主導的國際秩序,如今中國則明確地表達,想要取代現有秩序的意圖。

但17日國際刑事法院指控蒲亭(Vladimir Putin)涉犯戰爭罪並發拘捕令,使得俄烏議和更難。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古舉倫即指出,習該如何與因戰爭罪被通緝的人議和?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學者辛格頓(Craig Singleton)更直指,相對於促進全球和平,習可能更看重與蒲亭的交情,以確保俄國仍是抗美的戰略要角。

有鑑於此,旅美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表示,習近平第3任期的中國外交發生明顯轉變,意圖更積極運用中國的實力和方式主動建構全球秩序,與美國分庭抗禮。(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