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房市低迷之際 央行行長重申房住不炒

2023/12/4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房市低迷,業者哀求盼當局別再提「房住不炒」,不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潘功勝今天發表談話,重申這項房地產緊箍咒,並說要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4日發表署名潘功勝的文章「加快現代中央銀行制度建設構建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潘功勝指出:「主動適應我國房地產市場重大轉型,策略上,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他還說,策略上,弱化房地產市場風險水平,防範房地產市場風險外溢,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維護房地產市場穩健運作。

潘功勝指出,為保障性住宅等「三大工程」建設提供中長期低成本資金支持,完善房屋租賃金融政策體系,加速建構房地產發展新模式。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今年7月24日公布,計劃向民企推薦逾2900個項目,總投資約人民幣3兆2000億元(約新台幣13兆7000億元)。

針對房市,當時發改委未提及房住不炒並說:「要適應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由於這是中國官方首次在經濟相關高層會議中不提這道房產緊箍咒,引發關注。

英國廣播公司(BBC)7月間報導,雖然發改委向房市的喊話被視為鬆綁針對房產業管制的指標,不過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房企高層表示,沒看見「房住不炒」就放心了。

也有房產業者表示,當局雖頒布包山包海的激勵政策,但沒說出口的其實更重要,好比不再提「房住不炒」那就實屬萬幸。

不過8月間中國國務院舉辦、中宣部管理的經濟日報即刊文重申,房住不炒定位仍要堅持,沒有過時;9月間經濟日報再發表文章「不要誤讀房貸利率降低」,三次重申「房住不炒」定位或大前提並無改變。

如今中國央行行長跟進重申,還強調要「牢牢堅持」。

中國政府打房的起點可歸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016年12月14至16日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表的談話,當時他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地方政府遂而接連響應提出嚴格的房地產調控政策。

2020年官方祭出「三條紅線」限縮房企債務,徹底打擊房地產業高槓桿發展核心,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市場熱度明顯降溫。

但房產開發商缺資金流蓋房,蓋到一半的「爛尾樓」問題浮現,衝擊消費者信心後,預售屋更沒有人願意掏錢購買,房地產業資金周轉來源幾乎全斷;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滾雪球成為現今的房地產企業債務危機連環爆。(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大談改革開放 要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