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封城紀錄片首映 關注言論問題盼悲劇不再發生

2023/12/30 21:33(12/30 2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30日全球公映。紀錄片的策劃者、中國民運人士王丹30日表示,這部紀錄片展現當時社會情緒和嚴格的審查狀況,提供觀眾多角度了解當時的真實情況。他並強調,希望這一部紀錄片能讓民眾關注中國言論自由的狀況。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30日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30日全球公映。紀錄片的策劃者、中國民運人士王丹30日表示,這部紀錄片展現當時社會情緒和嚴格的審查狀況,提供觀眾多角度了解當時的真實情況。他並強調,希望這一部紀錄片能讓民眾關注中國言論自由的狀況。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30日電)「武漢封城」紀錄片於30日全球公映,台灣首映場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播放。紀錄片期盼民眾關注中國言論和人權問題,希望武漢封城的悲劇不再發生。

紀錄片的策劃者、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受訪時表示,中共當局想盡一切辦法試圖抹煞武漢封城的歷史記憶,不僅是當局抹煞,全世界隨著疫情過去有逐漸淡忘的跡象。

他說,經歷封城的苦難,紀錄片不僅是歷史記憶,也是對受難者的尊重。

王丹進一步指出,這一部紀錄片的價值在於言論自由。如果當初沒有對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的打壓,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都不會受到那麼大的損失,可見言論自由的重要。

曾遭中國囚禁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天也前來觀看紀錄片。他在受訪時指出,台灣民眾可能很難理解中國政府在防疫上的極端做法,但中國執政者在制定與執行法律不會考慮民眾的福利,只會考慮執政的方便。因此,在面對疫情時便以最極端的封控方法。

他指出,武漢封城可以看到這樣的國家與民主社會的不同。

紀錄片受訪者之一的楊敏,在2023年6月逃亡荷蘭。她在紀錄片全球公映發來一段影片表示:「她們這幫人出來受的苦難雖然很多,但遠比不上目前人在中國的這些朋友,目前留在中國的這群人,他們的護照是屬於長期管制的,是不能出來的。」

楊敏呼籲關注中國人權和中國異議人士,要求病毒溯源和言論自由。

對話中國智庫台灣分部執行長Vic Wang則表示,這部紀錄片不僅僅是對武漢封城的回顧,更是對人權、自由和言論自由的關切。

他呼籲一起關注中國人權跟中國異議人士的處境,因為每一個故事,都反映著一份渴望自由的心靈。

根據對話中國智庫發布的新聞稿,紀錄片選擇在12月30日進行全球首映,因為這天代表著自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首次向外警告的日子開始算起,隨後武漢便遭到封城101天,至2020年4月8日正式解封為止,中共當局為了維穩,做出許多違反人權、限制人民言論自由的問題。

新聞稿並指出,在這期間,中共宣傳系統至少發出131條宣傳指令,審查系統至少刪除44篇媒體報導和229篇自媒體文章,並至少造成638起文字獄。

「武漢封城」紀錄片是由王丹策劃,以及一群志願者自願出資、共同製作,盼能向全球觀眾展現武漢封城時期的真實面貌。(編輯:楊昇儒)1121230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30日全球公映。紀錄片的策劃者、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與曾遭中國囚禁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皆出席紀錄片的台灣首映場,盼民眾關注中國言論與人權問題。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30日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30日全球公映。紀錄片的策劃者、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與曾遭中國囚禁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皆出席紀錄片的台灣首映場,盼民眾關注中國言論與人權問題。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30日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30日全球公映,台灣首映場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播放。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30日
武漢封城紀錄片於30日全球公映,台灣首映場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播放。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2年12月30日
紀錄片「武漢封城」30日晚間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全球首映台灣場,中國民運人士、對話中國智庫所長王丹(左)與曾遭中國關押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右)都出席觀賞。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2月30日
紀錄片「武漢封城」30日晚間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全球首映台灣場,中國民運人士、對話中國智庫所長王丹(左)與曾遭中國關押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右)都出席觀賞。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2月30日
由中國民運人士、對話中國智庫所長王丹(圖)與團隊策劃紀錄片「武漢封城」,30日晚間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全球首映台灣場,王丹盼透過影片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讓武漢封城悲劇不再發生。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2月30日
由中國民運人士、對話中國智庫所長王丹(圖)與團隊策劃紀錄片「武漢封城」,30日晚間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全球首映台灣場,王丹盼透過影片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讓武漢封城悲劇不再發生。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2月3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