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菲南海衝突再起 分析:對「現狀」解讀不同

2024/3/24 15:18(3/26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菲律賓日前向擱淺在仁愛暗沙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運送補給時,遭中國海警以水砲襲擊。學者分析,中菲對馬德雷山號的「現狀」解讀不同,導致衝突持續,但美中各自面對不同國內外問題下,都不願見到危機升級。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23日在美國之音撰文,指自去年8月以來,中菲關於「坐灘」仁愛暗沙的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的博弈不斷升級,也成為2024年美中關係最具不確定性的三大風險之一。外界關注美方會否因此啟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文章指出,中菲對馬德雷山號的「現狀」有不同解讀,菲方認為馬德雷山號於1999年擱淺在仁愛暗沙,象徵菲方對仁愛暗沙的主權主張。20多年以來菲方一直在馬德雷山號上駐紮士兵。

隨著時間過去,馬德雷山號會面臨解體,菲方認為運送建築材料加固軍艦是自然而然的選擇。

但中方卻認為,中菲曾就馬德雷山號問題達成君子協議,即中方允許菲方向馬德雷山號上駐紮人員運送補給,但菲方不會藉機加固船體。

目前中方認為,菲律賓運送建材加固船體是破壞雙方的默契,所以中方派遣海警船阻止菲方運送建築材料的船是應有之意,雙方因而發生多次對峙,中方使用水砲阻攔已是仁愛暗沙鬥爭長期規律化的新現狀。

中方同時認為菲律賓目前的做法,是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政府的親美政策,急於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套現。小馬可仕上台後迅速宣布向美軍增開4個軍事基地,被認為是在美中戰略競爭中站隊,在台海問題上對中國形成進一步軍事威脅的表現。

文章指出,從美國的角度,仁愛暗沙問題的底線在於保持當地的「現狀」,對美菲來說,馬德雷山號的存在本身就是現狀,因此菲律賓加固船體是保持現狀的手段。但中方卻認為馬德雷山號的存在是短期和暫時的,菲方加固船體改變了其風化瓦解的現狀,是改變「現狀」的行為。

由於美國支持菲律賓關於「現狀」的立場,美國因此支持菲律賓加固船體。根據美菲1951年簽訂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盟友有義務幫助包圍受到攻擊的一方。對於中國使用海警船隻、水砲攔截菲律賓補給船隻,美國政府表示譴責,並多次表示中方的挑釁性行動有可能觸發美國履行條約。

文章指出,中方也許有理由認為,只要避免使用海軍,同時使用相對低烈度的武力,例如水砲或產生碰撞,就可以相對安全不觸發美國介入。

但這判斷可能被現場情勢不受控而影響,例如若使用水砲或碰撞導致菲律賓人員死亡或重傷,情況便不會像中方想像般容易解決。小馬可仕將面臨更大的國內壓力,美國也需要重新考慮是否援引條約而介入。

文章提到,「介入」有很多方式,伴航、護衛是更直接深入的介入,但也有其他相對溫和的方式。

文章最後指出,美中都意識到仁愛暗沙的鬥爭將會以「長期、低烈度」的灰色地帶手段為主。美中雙方今年都各自有更重要的國內國外議題,對於美方,包括總統大選、烏克蘭戰爭和中東危機;對於中方,則包括國內經濟成長、吸引外資重建對中國的信心。

自從去年拜習舊金山會後,美中在相關地區發生的軍機、軍艦不安全互動大量減少。如果雙方都想現在穩定關係,為美國大選後的明年可能產生的動蕩預留更多餘地,在仁愛暗沙問題上強推便不是最好的選擇。(編輯:陳鎧妤/唐佩君)113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