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客來網路書市7大趨勢 社群力量崛起

2017/12/20 20:22(12/21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0日電)網路書店博客來公布年度7大暢銷趨勢,發現社會事件帶動閱讀;正視負能量勵志書受歡迎;健康保健觀念推陳出新;書本影視化帶動銷售;投資理財書、社群力量崛起與寫真書成長。

據「2017博客來報告」的觀察,2017年暢銷書7大現象包含「社會集體閱讀大事件」、「直擊痛點的勵志新風貌」、「生酮低醣飲食,打造健康生活」、「小說翻拍再現銷售奇蹟」、「知識社群異軍突起」、「短線操作OUT,大叔的投資心法IN」、「寫真熱潮回來了」。

博客來分析,首先,校園霸凌、性侵的問題受到社會關注,連帶作家林奕含遺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成為今年銷售最好的書,而環繞相同議題的出版品《熔爐》、《不再沉默》等作品也在當時出現購買現象,顯見社會群眾對這樣議題的重視。

第二個現象,心理勵志依然是讀者關注的重點類型,相較幾年前開始的部落客寫正能量、寫愛情風潮,近來直接了當衝擊讀者痛點的書種更加受到歡迎。

第三個現象,健康保健的觀念逐年推陳出新,今年也不例外,出現了一些相對陌生的名詞,如防彈飲食、綠拿鐵、生酮。養生新法在諸多部落客嘗試、媒體推波助瀾下,蔚為風潮。

現象四是去年常見先有戲劇而後再發展周邊商品,例如改編自電視、漫畫、小說等;今年則是先推出書籍作品而後才影視化,如《通靈少女》、《花甲男孩轉大人》、《玫瑰玫瑰我愛你》、《生活是甜蜜》等。

像是《花甲男孩轉大人》原著《花甲男孩》在電視劇播出期間,月銷量成長近20倍,並打入華文創作類年度暢銷前10名。

現象五則是發現社群網紅的力量不可忽視,今年知識社群的出版更是異軍突起,如語言學習型的陳茻、謝金魚、王可樂、畢靜翰、阿滴等,或是有人文思考型的林立青、人生課題型的Power錕等,皆是受到讀者青睞的社群,不論是自己出書或是推薦,都讓書籍有很高的話題性。

現象六則與今年5月台股睽違17年攻破萬點有關,帶動投資理財類書籍銷售。而今年理財書銷售的特色,不再是以技術面分析導向,反而更重視投資心法。現象七,則是寫真書今年整體業績成長1成以上。

博客來也發現,會員使用行動購書比例已超過5成,面對行動閱讀來臨,9月推出電子書服務,月營收較開館當月翻倍成長,持續看好電子書市場的發展,預計明年推出線上「儲值」功能,帶給會員更便利的購書體驗。

電子書前3大閱讀類型為商業理財、文學小說、其次為心理勵志,由暢銷榜前10名中發現,心理勵志及商業理財共占4名,表現出電子書讀者的高學習動機與自我成長意願,而原生漫畫也占3本,凸顯電子書讀者多元閱讀需求。106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