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本位的匠人魂 經營百年金飾店的鍾春忠

2018/7/24 13:15(7/24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4日電)中華文化總會去年開始「匠人魂」系列計畫,透過影片記錄台灣各行各業以護存傳統職匠精神為己任的代表人物。最新的「千金一刻」,以萬華金和貴銀樓的第三代傳人鍾春忠為主角。

座落萬華康定路上的金和貴銀樓,擁有108年歷史,75歲的鍾春忠是第三代傳人。與一般銀樓販售現成、機械仿製鑄模金飾不同的是,鍾春忠至今延續著自阿公那輩傳下來的純手工製作精神與技法,慢掏、細捶製作出一件件飾品。

而鍾春忠從阿公手上傳承而來的一本「花簿」,是自日治時期就開始使用的,裡頭記載了髮簪、手環、耳環、領帶夾等各式飾品的圖樣花紋,當年,顧客上門就會翻閱這本花簿,選擇喜愛的圖樣後再交由師傅製作,那紋理精細繁複,若非靠手工細細雕琢,很難呈現細部之美,也見證了手工金飾曾輝煌一時的歷史。

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說,鍾春忠是自己小學同學的父親,小時候下了課,大夥都在康定路上活動,也會趴在金和貴的門前看著那些金光閃閃的飾品,「匠人魂要傳遞的其實不是技術,而是這些職人、匠人的態度,他們傳承的是台灣文化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侯孝賢在「10+10」中的短片「黃金之弦」,也以金和貴銀樓與鍾春忠手工製作的過程為場景,許多來自日本、香港的觀光客也都特地造訪金和貴,鍾春忠笑說:「他們來,不只看飾品,還看工具,看得很仔細。」

從事這行業超過一甲子的鍾春忠表示,父親那一輩傳下的一句話是「我們是金本位,不是錢本位」,他解釋,做什麼行業就該以什麼為出發、為本去思考,而不是把利益擺在最前面,「像我們做金子,該賺一錢就是一錢,不論當時黃金的價格是起或落,這是比較實在的、腳踏實地的作法」。(編輯:張芷瑄)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