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翊舞作地平面以下 貼心加入口述影像

2018/7/24 18:23(7/24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4日電)編舞家黃翊將於9月在荷蘭首演新作「地平面以下」,10月回到台灣演出。難得的是,演出將提供視障朋友口述影像,由黃翊以第一人稱撰寫內容,提供最貼近作品的理解與想像。

「地平面以下」是黃翊發展了6年的作品,將有「原版」與和荷蘭室內合唱團共同演出的「合唱團現場演唱版」雙版本。黃翊表示,這個作品與戰爭、死亡有關,記者會上,他娓娓說起幾年前在歐洲演出時的一段故事,也說起他堅持提供口述影像的原因,都與他從懵懂未知、意外經歷過一些事件後產生的已知感受有關。

黃翊說自己在瑞士遇到一位技術總監,後來知道對方收養了一位14歲的敘利亞難民女孩,而那女孩抵達瑞士沒多久後就生產,「知道這些事後,對我的衝擊很大,原來那些我們在台灣時、藉著新聞畫面看到的事件,竟就在我眼前發生」。

他感嘆也感恩,因為相對於那些戰爭頻仍的地方,台灣社會上的新聞還可以播著珍珠奶茶怎麼喝。他說:「我們幸運、安全,那我們該如何去關心那些遙遠的地方的事?該用什麼角度切入?」透過作品,藉著聲樂的氛圍、空盪舞台上的層次光影,黃翊試圖處理戰亂下無法反抗、不停流亡,只能默默承受的感覺。

之前作品「黃翊與庫卡」在新北市演出時,他配合文化平權政策推出特別版演出,與視障朋友們有了接觸後大受感動,也深感自責。他說當時在現場遇到了一位熱愛表演藝術卻漸漸失去視力、2012年就看過黃翊作品演出的觀眾,「那次他來,很沮喪,因為他的視力從2012年開始逐漸退化,他說,未來可能再也無法看舞蹈作品了」。

黃翊很難過,也才知道視障朋友也有觀賞舞蹈作品的需求。為此,他開始研究口述影像的方法,也去了解全盲、半盲、弱視等不同視障朋友的需求與感受。於是,在「地平面以下」的演出中,他親自寫下口述影像的內容文字,並找來配音員何志威與林美秀配音。他也自我期許,未來每部作品都能如此邀請視障朋友共同欣賞。

「地平面以下」是今年台北藝術節的作品,將於10月18日至21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編輯:陳怡璇)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