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普希金特展開演 莫內盧梭洛罕畫作一次看足

2018/11/16 17:24(11/16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6日電)從未離開法國的盧梭,畫出生動的「美洲豹正在襲擊一匹馬」。歐洲命名由來的神話故事,被洛罕入畫為「擄掠歐羅芭」。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明天開演,齊聚48位大師真跡畫作。

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的地位,如同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巴黎有羅浮宮,紐約有大都會博物館,普希金博物館以集結法國瑰寶畫作聞名全球。

去年開始,「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展開為期1年巡迴,最後一站來到台灣故宮。這次特展網羅17世紀到20世紀風景名畫,分為6大主題共展出65件作品。

65件作品中,除法國畫家莫內的真跡「草地上的午餐」首度登台,備受矚目外,法國思想家盧梭在1910年的油畫作品「美洲豹正在襲擊一匹馬」也很有意思。

盧梭其實算是素人畫家,從未離開過法國的他,不受傳統與時潮影響,在「美洲豹正在襲擊一匹馬」裡,呈現不可思議的想像力,將原始世界畫得天真又神祕。

盧梭於畫作中央安排「馬與豹」的專屬舞台,呈現正遭兇猛美洲豹攻擊的白馬,面無表情的凝視觀眾。細長的葉片們有如生物觸手般,令人感受到植物的生命力,唯有動物們卻是停止在決定性的瞬間。

神話故事裡,統領眾神的王者宙斯,醉心於腓尼斯公主歐羅芭的美貌,於是幻化為美麗的白公牛到海邊誘騙她。歐羅芭看到公牛甚是喜愛,不但輕撫公牛甚至還騎上牛背,最後被載向海的另端-克里特島。

上述神話,被法國巴洛克時期的風景畫家克勞德.洛罕融入畫作「擄掠歐羅芭」中。洛罕將義大利敘事風景畫傳回法國,將風景當作人物繪畫的場景,並搬演神話故事與聖經典故融入作品,都是風景畫尚未形成風格前,就已是法國傳統最早的繪畫形式。有趣的是,這個神話故事同時也是歐洲(Europe)與金牛座的由來。

「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明天於故宮開展,集結莫內、雷諾瓦、盧梭等48名藝術大師真跡畫作,展品保值逾台幣250億元。(編輯:陳怡璇)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