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魯凱夫妻保存傳統表演與工藝 獲屏縣登錄

2019/1/4 15:03(1/4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4日電)魯凱族國寶級藝術家彭水光、杜夏連夫妻,一生浸潤在魯凱文化藝術裡,進而保存了魯凱文化,分別獲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及傳統工藝保存者,今天由縣府頒授證書。

已80高齡的彭水光原住民名字撒卡勒(sakale),因致力於魯凱歌謠文化的研究及傳承,獲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

彭水光表示,自小參與霧台鄉好茶部落各式祭儀學習,並擔任祭典引唱人,傳統歌謠裡記述的都是歷史的記述與魯凱人的生活記憶,因此,他有時也會創作魯凱歌謠。

彭水光表示,家族是木雕世家,他這一生包括木雕、石雕和古謠就拿過6個全國第一,他常常一邊雕刻一邊唱古謠,妻子杜夏連就在一旁刺繡。民國93年曾以個人首張專輯「台灣魯凱族百年前歌謠」拿下金曲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

72歲的杜夏連擅長編織、珠繡、縫紉與月桃葉編成蓆子,與彭水光深耕於藝術創作,舉凡木雕、織布或勾織魯凱族網袋工藝,都編織出魯凱族的文化紋理。

彭水光與杜夏連在目前居住的瑪家鄉三和村設文物館,陳列創作作品,保存魯凱族的傳統文化。

文化處表示,屏東縣原住民族群的藝術文化瑰麗豐富,2位藝師一生傳承藝術文化的精神,縣府頒發登錄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保存者證書,落實對無形文化資產、多元價值的尊重。(編輯:翁翠萍)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