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亂彈阿翔到林生祥 總統府音樂會李欣芸跨界編曲

2019/4/6 15:24(4/6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總統府音樂會今晚登場,作曲家李欣芸擔任音樂總監,演出類型多元,「從亂彈阿翔到林生祥」,編曲難度高。但是李欣芸說,「這是國家等級的音樂會,做出來的不能丟臉。」

2019總統府音樂會今晚7時將在凱達格蘭大道登場。主辦單位文化總會這次邀請三金音樂人柯智豪與雙金編曲家李欣芸擔任音樂總監,集合台灣重量級音樂人,共同策劃這場音樂盛典。

今晚音樂會結合流行與古典,以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的交響配樂為基底,跨界整合原住民、客家、台語、嘻哈、唸唱、電音、噪音、古典樂等不同類曲風。

李欣芸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次約有16組藝人,有9成演出曲目都搭配交響樂團演出,她也依照歌手開出的歌單,每一首都重新編寫管弦樂的譜,讓她這2個月來幾乎都沒睡,就連睡覺做夢也還在寫譜。

通常李欣芸寫得管弦樂編制都很龐大,這次光是交響樂團就有80人大陣仗,尤其這次演出的歌手跨界跨很大,「從亂彈阿翔到林生祥,」全都是不同領域的歌,編曲難度頗高。

不過李欣芸說,「這是國家等級的音樂會,做出來的東西不能丟臉。」她也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有一個機會把優秀歌手集合在一起,再加上交響樂團的烘托,本身就會是很好看的秀。」

柯智豪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提到,這次擷取台灣歷史過程中,大家有記憶的聲音,「無論是聽覺或視覺,全都用現代手法重新整理一次,調整成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即便是傳統樂曲,也改編成現代人的口味,聽起來像全是新的東西,反而會更喜歡。」

今晚總統府音樂會將由卑南族歌手桑布伊開場,接著由亂彈阿翔帶來「走馬燈」、「完美落地」。配合總統府建築百年,這次也邀請100位由永安國小、惠文國小組成的兒童合唱團,演唱「童年」、「天公落水」、「台灣的囡仔歌」、「布農古調」,最後再由曾淑勤帶著小朋友一起合唱「魯冰花」。

第4段演出由國寶級唸唱歌手楊秀卿,一邊彈月琴一邊唸歌詩,而歌手李英宏則會搭配唸歌的節拍,帶出新世代的嘻哈饒舌。柯智豪說,「一開始的出發點很簡單,覺得唸唱和Rap(饒舌)很相似,都是語言性比較高、音樂性比較低」,因此把這兩者串連,也具有世代傳承的意味。

第5段由藝人王彩樺、國防部藝工隊、電音團體「三牲獻藝」跨界組合,演唱「飛向你飛向我」、「熱線你和我」、「寶島曼波」等組曲,現場再搭配燈光效果,帶起音樂會高潮。

後續則由生祥樂隊、歌手紀曉君、陳宏豪、昊恩、法蘭黛、蔡振南、鄭宜農接連演唱,最後滅火器壓軸演唱「繼續向前行」、「海上的人」、「晚安台灣」,為音樂會劃下句點。(編輯:屈享平)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