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博會打破前後台界線 看見文化真實動態

2019/4/24 13:33(4/24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前台是戲,後台是人生。2019台灣文博會今天登場,在華山展區的「演變舞台」,打破展覽和表演的界線,不分前台與後台,把展場化為表演場,看見當代台灣文化的真實動態。

2019台灣文博會今天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開幕記者會,宣告即日起至5月5日,一連12天的文博會,將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同步登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2019台灣文博會策展人劉真蓉、策展總顧問詹偉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等都出席。

今年文博會主題為「文化動動動」(Culture on the Move),強調文化的動態性,透過與台北舊鐵道線串聯,打造文化創新廊帶,讓民眾對台灣文化視野有全新的想像。

今年華山文創園區主題為「演變舞台」,開幕記者會有別過去制式的典禮形式,來賓必須穿越用鋼架搭建的舞台走進座位區,現場有優人神鼓演出「溯」祭典,舞台右側還有小型樂隊在間奏演出,營造早年台灣在廟埕前看戲的樣態,打破前台、後台的界線,即便坐在前台看戲,也能看得到後台表演者即將登場的那一刻。

「前台是戲,後台是人生。」鄭麗君表示,藉由前台、後台一起呈現的展場,可以感受到藝術家一步一腳印的創作艱辛,她希望透過文博會,邀民眾深刻感受台灣文化的生命力。

鄭麗君說,台灣有豐富的生物及文化多樣性,在前人的努力下,台灣蛻變成為亞洲最自由、民主幸福的國家,讓我們都擁有開放包容的心靈。她認為,文化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從土地裡跟社會裡紮實生長而成的文化,不僅會感動自己,也會感動世界」。

近期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受到社會大眾討論,鄭麗君說,「這麼好的戲劇作品是因為有公視」,因為有一流的創意人才,才能讓製作團隊拍出這麼好的作品。她提到,今年在行政院的支持下,年中將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希望在這個平台帶動民間資源的投入,跨產業領域一起發展。

2019台灣文博會分為5大展區,華山文創園區的主題館以「演變舞台」為題,民眾可在打破前後台界線的展演空間,看見文化動態的樣貌。

另外也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的「編輯地方」,探究地方的真實本質,透過設計者的思維,呈現桃園、台南、屏東、台東4個城市概念館與地方誌。

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文化大學堂」為題,藉由「混水釣蝦場」思辨台灣文化的多元樣貌。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則是讓大眾一窺城市中的歷史場景,共同勾勒台北機廠成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的想像。

松山文創園區以「設計品牌」作為展出主軸,聚集國內設計工藝品,呈現新世代的設計思維與創意能量。(編輯:張雅淨)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