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獨特南洋文化風情 巷弄壁畫盡現古早味

2019/6/24 17:51(6/24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4日專電)新加坡的多元族群社會激盪出獨特的南洋文化風情,傳統生活方式或隨都市化消逝,但如按圖索驥鑽進巷弄之間,仍不難從色彩濃淡交織壁畫中,追尋民俗風情古早味。

新加坡諸如牛車水(Chinatown)、中峇魯(Tiong Bahru)、小印度(Little India)等地都有意境深遠的巷弄壁畫,讓人印象深刻。

新加坡文字工作者陳士銘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新加坡地處馬來半島最南端,位居馬六甲海峽咽喉,扮演南洋海運要衝角色,各國商船與商賈數百年來地緣交會的結果,激盪出華人、馬來與印度社群等多元色彩。

多元種族文化的水乳交融,顯現出獨特的南洋風情,傳統生活方式如今或隨都市化消逝,但庶民生活巷弄之間,仍不難從繪有濃郁色彩的壁畫中,追尋先民的民俗風情,引發思古情懷。

陳士銘也以小印度地鐵站(Little India Station)為例,說明這裡有諸多印度廟宇與特色飲食文化,一直都是印度或孟加拉朋友週末假日的心靈寄託之處。尤其,顏色鮮豔的街頭巷弄壁畫,充分凸顯印度族群傳統文化,象徵先民昔日生活寫照。

走進小印度區知名的「竹腳中心」(Tekka Centre),傳統先民攤販叫賣食物壁畫首先映入眼簾,呈現出先民坐在三輪車上與路人交易情景,為生活打拚神情表露無遺。

尤其,攤販在攤車上烹煮食物的生動模樣也躍然紙上,彷彿與「竹腳中心」內攤販融為一體,成為外國旅人駐足打卡熱點。

除了傳統先民生活方式壁畫外,小印度巷弄裡也有不少色彩鮮豔壁畫,諸如穿著傳統印度服飾的婦女高舉雙手,壁畫周邊輔以五顏六色的濃郁色彩,相當搶眼。紅色外牆上也有頭纏白巾耆老端坐樹旁喝著飲料畫面,當行經路旁抬頭一望有如墜入歷史長廊。

其他諸如「巴布巷」(Baboo Lane)旁牆面巨大公車與運送雜物車輛;「德斯加路」(Desker Road)旁牆面旁房舍與車輛行進壁畫,也與主要幹道實龍崗路(Serangoon Road)繁忙交通融為一體。

陳士銘強調,這些壁畫並非信筆塗鴉,而是有如穿越歷史長廊般,具有撫今追昔的文化意涵,小印度巷弄之間的壁畫僅為印度社群生活的一部分縮影,其他社群也各有精彩壁畫。這些都代表不同世代的時間卷軸,具體而微的述說了多元族群生活的點滴。(編輯:王永志)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