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銀行購入作品機制惹議 文化部釐清檢討

2019/8/3 2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藝術策展人胡朝聖今天在臉書批評文化部「藝術銀行」的議價制度,文化部則回應,已責成國美館釐清爭議,並針對藝術銀行制度及購藏機制檢討,後續也將召開諮詢會。

藝術策展人胡朝聖在臉書批評,文化部「藝術銀行」的作品議價制度,很多都是以5折作為底價收購,議價時要求藝術家將作品送至台中的國美館,藝術家不僅要自付運費,還要付交通費,扣除相關成本,作品是低於5折成交。

胡朝聖認為,營利單位降低成本,以獲得公司最大利潤是市場上的金科玉律,「只是這個藝術銀行是官方單位,用政府優勢的資源破壞藝術租賃市場又破壞藝術品市場行情」。

胡朝聖表示,藝術銀行一來靠低價成本獲得價值交換,二來壓迫藝術家的市場行情,根本性地否定畫廊和經紀人等中介單位的價值,這些成交紀錄可能都會成為未來公家美術館收藏作品價格的參考依據。

文化部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藝術銀行自2013年啟動,由文化部編列預算,交由國美館成立專案小組執行。對於近日外界關注藝術銀行購入作品的價格及議價問題,已責成國美館儘速釐清爭議,並針對藝術銀行制度及購藏機制檢討,召開諮詢會聆聽各界對於藝術銀行購入作品機制的意見,即時修正。

文化部指出,藝術銀行成立目的在於鼓勵創作,扶植台灣當代藝術家,透過藝術品的租賃流通與推廣機制,讓藝術進入公共空間、營造多樣的藝術欣賞環境,提升國民美學。

近年來不論是在公共空間或是駐外館舍,都能看到透過藝術銀行制度推廣展出的台灣藝術家作品。文化部說,藝術銀行啟動至今已有相當時日,確實需重新盤整相關程序並檢討作法,才能相符於當今藝文發展生態。

文化部表示,各界關心的藝術銀行購入機制,與文化部正在推動鬆綁政府採購的藝文採購制度密切相關。

「文化基本法」在今年6月公布施行,其中針對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辦理文化藝術採購,已授權文化部訂定相關辦法,確保採購之履約條件及契約價金給予合理待遇。文化部正邀集專家學者研商訂定,預計年底前完成配套辦法。(編輯:張芷瑄)108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