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鈕扣計畫邀旅外舞者返鄉 盼社會傾聽人心情感

2019/8/22 20:03(8/22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2日電)編舞家何曉玫與藝評人盧健英發起的「鈕扣計畫」,今年邁入第9年,將邀請4名旅居亞、美、歐洲等地的舞者返鄉獻藝。何曉玫也盼望社會在熱衷政治議題之於,透過藝術傾聽情感。

舞團何曉玫MeimageDance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何曉玫說,台灣舞蹈教育每年培養許多優秀舞者,無奈本地環境對舞者需求較低,年輕舞者逐漸往各國發展。如今各大國際舞團中都有台灣舞者,但他們旅外多年逐漸與台灣失去連結,不被台灣觀眾認識,而置身於國外舞團中,其他國家觀眾也不一定知道這些舞者來自台灣。

因此何曉玫希望透過「鈕扣計畫」,不但每年邀請不同的舞者返鄉,還要他們帶來原創的舞作,並藉由編創舞作,讓舞者思考他們的身體在台灣訓練、並吸收國外舞團養分後,如何說出自己的故事。

首名登上南韓環球芭蕾舞團(Universal Ballet Company)的台灣舞者梁世懷,帶來原創舞作Define。梁世懷受訪時說,他透過這個作品探索自己過去15年的旅外生涯,以及檢視芭蕾舞為身體語言上帶來的養分。

旅歐自由舞者鄞廷安則與舞伴Robert Bridger帶來雙人舞Twoo,默契絕佳的2人在舞台上透過接應彼此即興的舞蹈動作,在走位上也透過現場反應建構舞台畫面,呈現的是他們多年與各國舞團、編舞家合作過程中,和不同背景的生命交會的經驗。

芝加哥哈伯德街現代舞團舞者蕭潔恒的單人舞「108」,創作源起於她對美國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性醜聞的反思,在作品中呈現她對現代社會如何看待女性,以及女性如何面對自己的身體與聲音等議題的思考。

德國萊比錫劇院的台灣舞者劉方怡,第2年參與鈕扣計畫,她與舞者萊瓦帶來雙人舞Centurion,這個探索自身生命故事的作品,呈現的是他們2人在舞蹈生涯的旅途上,彼此親密、交織的情感聯繫。

何曉玫表示,鈕扣計畫自2011年啟動9年來,已經帶28名舞者回到台灣,未來將持續邀請旅外舞者回家。

何曉玫也期待台灣社會透過欣賞創作,為藝術打造更好的環境,她希望當下的台灣社會在熱衷政治議題之餘,能花更多時間欣賞藝術作品,聆聽創作者如何詮釋人們內心情感,「藝術創作也可以是一個交流意見的戰場,但它沒有利益導向,也不會製造傷害」。

「2019鈕扣計畫」將於8月23日至25日,於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編輯:張芷瑄)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