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宗煌沖繩出席台灣展 贈阿美族背袋結緣

2019/9/7 15:37(9/7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與沖繩合辦的「台灣-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昨天在沖繩登場,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出席,特別贈阿美族背袋給沖繩縣知事(縣長)玉城鄧尼。

「台灣─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是文化部首度與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合辦的展覽,昨天在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舉行開幕典禮。蕭宗煌、玉城鄧尼、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館長田名真之、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駐日代表處那霸辦事處處長范振國、琉球華僑總會會長張本光輝等人出席。

蕭宗煌特致詞時表示,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和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的「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航海實驗」計畫,將雙方的交流淵源推至舊石器時代,藉由沖繩與台灣相關的歷史跡證,呈現彼此現代多樣化社會、歷史和文化的樣貌,期待能建立制度化的合作。

蕭宗煌為表示對沖繩的尊重,特別穿上沖繩衫出席這場開幕典禮,他還配戴著阿美族背袋。在致詞完畢後,他特別將這個阿美族背袋致贈給玉城鄧尼,期許台日友誼長存。

「台灣─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是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的年度計畫展,內容以介紹台灣歷史和居民的概況開始,回顧台灣統治政權更迭歷史,進而介紹近年來台灣快速民主化的過程及背景。

展覽內容除介紹有關沖繩與台灣的歷史跡證之外,也呈現雙方最新萌芽的文化,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希望透過此展,讓日本民眾更了解台灣多元社會的文化樣貌。

這項展覽的展期至11月4日為止。10月5日起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另有延伸展覽「沖繩的針突、台灣原住民族的刺青─歷史與現在」。

古代沖繩女性有在手上刺青(針突)的習俗,這項特展由都留文科大學教授山本芳美負責監修,她長期研究台灣原住民族的刺青文化。

蕭宗煌這次是為出席9月2日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ICOM Kyoto 2019)台灣展區「博物之島」及「東亞博物之美」開幕典禮訪日。9月3日他與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主席佛萊明(David Fleming) 共同宣布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成立於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

蕭宗煌特別感謝ICOM京都大會委員長佐佐木丞平的組織規劃及對台灣與會的鼎力協助。

在離開京都後,他前往日本四國地區正在舉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參觀台灣藝術家王文志與林舜龍的作品,並會晤香川縣副知事西原義一。

文化部與香川縣多年來在藝術節(日文稱藝術祭)及漆藝領域有所交流,蕭宗煌對西原表示,希望未來在當代藝術及在地故事的展覽與文學方面,能加強對話、交流。(編輯:高照芬)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