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駱以軍陳雪出長篇鉅作 對談創作火花四起

2019/9/7 22:30(9/7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7日電)重量級文壇作家駱以軍跟陳雪9月同時出版最新長篇小說,陳雪「無父之城」以解謎形式的懸疑小說檢視白色恐怖;駱以軍「明朝」透過跨次元對話探討文明、科技與藝術。

眾所矚目、台灣文壇今年度最具話題性出版大事,作家陳雪與駱以軍在鏡文學出版最新長篇力作「無父之城」、「明朝」,今天選在誠品信義店舉辦新書發表會,兩人連袂出席對談。

「明朝」是駱以軍首部跨次元對話長篇鉅作,用時間交錯的形式「以史為鏡」,呈現文明抽離時間後的樣貌。從牡丹亭到奧德賽,展現橫跨文明、科技與藝術的幽黯展演。

「無父之城」則是陳雪全新長篇懸疑力作,講述海山鎮上的議員千金在生日派對隔天離奇失蹤,私家偵探陳紹剛受議員之託追查其女下落,因而結識到小鎮的作家汪夢蘭。透過尋人,陳紹剛欲彌補曾經的家庭錯憾,汪夢蘭為鎮民整理白色恐怖受難者身後筆記時,竟看見父親死亡的答案浮現。

陳雪「無父之城」小說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文學深度與娛樂價值兼具,探問自身、家庭、歷史困境的核心。

陳雪在發表會開場便感謝參與的人,讓她知道純文學的讀者還在。她說,這幾年非虛構或實用性創作受歡迎,讓她擔心大家不愛讀故事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環境下,希望可以在慌亂時代,花時間慢慢享受這樣紮實的長篇小說。

駱以軍說,在這本小說「明朝」裡,他真心把自己魔幻妖豔的文字火力開到最強。若大家讀了內容後,可以理解他只是那個賣火柴的女孩,點了一根火柴,透過小說照亮出一個對比過去古代經典的瞬面。

陳雪表示,駱以軍的文字一直在進步,文字華美的每個階段卻都有不同意義。「明朝」裡,他參透過去研讀那些古代經典,浸潤在這些作品所鍛鍊出屬於駱以軍文字的銳利、精巧。

談到陳雪的「無父之城」,駱以軍也解釋,從小說調度,看出陳雪非常熟悉小鎮的空間,建構出地方的空間與事件,但她調度人物的方式卻不是台灣寫實主義小說語境,而是發明了屬於她自己的一種感覺。

陳雪笑著表示,駱以軍推薦她看美國犯罪劇,一看就完全沉浸其中。她才發現原來內心有犯罪魂,開始對兇殺、死亡這些題材很有興趣,就默默放在心裡醞釀。

陳雪說,為寫「無父之城」自己做很多研究,花很多時間研究台灣史,看白色恐怖的歷史,透過影像與文字的史料去了解那段過往。對她而言,小說中最難的處理的是形式,這次小說裡有解謎的意味,試圖透過解謎與歷史對話。小說迷人之處就是有可以「腦補」的地方,讓讀者自己把空缺的留白之處填補起來。(編輯:黃世雅)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