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邦咯海島節 台灣藝術團體獨特風情獲迴響

2019/9/17 17:53(9/17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7日專電)馬來西亞第五屆邦咯海島節,台灣藝術團體展現才藝,曾獲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入圍的「台玖線」樂團除分享台灣原住民文化,也透過原住民的歌曲舞蹈和現場民眾同歡。

由東方人文藝術館主辦,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霹靂州旅遊局合辦的邦咯海島節,是馬來西亞第一個結合海島風光與社區文化的社區藝術節慶,今年以「島嶼對話—一場結合各國海島文化的藝術慶典」為主題,9月13日至15日舉行各項活動。

台灣藝術家團隊主打原住民文化,除了邀請裝置藝術家劉美怡及林安琪外,還有布農族及排灣族背景的台玖線樂團等。

台玖線的馬詠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次最主要想透過音樂,讓島嶼與島嶼之間有互動交流。來到邦咯島覺得很親切,因為不管是膚色或是生活習慣都很相近,甚至是語言也與台灣原住民語相近,他相信彼此是有共同語系的島嶼。

裝置藝術家林安琪說,這次的展覽是在地創作,希望透過行為、錄影與裝置的方式來呈現。她把泰雅族神鳥與當代議題火燒森林做結合,尤其目前溫室效應是全球化議題,希望透過展覽,加強民眾對環保意識與全球暖化的關注,另提高垃圾回收的環保意識。

劉美怡透過陶藝創作,盼呼應藝術節對海洋環保議題的關心。她很感謝能受邀參與藝術節,相信藝術可以打破語言隔閡,傳遞共同的美好理念,彼此能激盪更多的火花。

此外,台灣Pulima原住民藝術節團隊也親臨現場,為大家分享他們在台灣舉辦文化藝術節的自身經歷。

邦咯海島節邀請各海島型地區的藝術家來參與,除了台灣外,還有澳門、日本沖繩及韓國木浦的藝術家一同進行對話交流。

其中,具有30年表演經驗的韓國Getdol民俗劇團、日本的三線樂家佐喜真淳以及裝置藝術家神尾卓次,澳門的英姿舞團和點象藝術協會、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等國外團體參與盛會。馬來西亞本土藝術家包括人人人鼓劇場、葉逢儀、李慕義、張榮欽等。

另外,各國藝術家們一起在島上簽署「島嶼藝術節聯盟計畫」備忘錄,增進島嶼之間的跨國藝術與文化交流,共同探討社會發展及環境保護等相關議題,將各國島嶼營造為一個具有本土化、生態化、多元化價值均衡系統的環境。

配合這項備忘錄精神,海島節活動內容包含大型藝術裝置、展覽、音樂、電影播放、美食市集和各種不同工作坊等。彼此也分享各國的漁業生活形態,如飲食文化、漁業文化、造船工業等,從中找出異同處,讓多種風俗文化一起互相交織。(編輯:高照芬)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