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思公共建築環境 建改社出版921地動綻開的花蕊

2019/9/17 19:53(9/17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九二一震災即將滿20年,由建築師所組成的建築改革社出版「921地動綻開的花蕊」,記錄從九二一廢墟中開創的「新校園運動」思維,也對校園、教育、建築、社造及體制做整體思考。

九二一強震發生之後,災區校園全倒數百所,當時教育部發起「新校園運動」,由教育部主導找來專業建築師重建校園,這群理想性格較高的建築師成立了「921新校園運動合作社」,後來改組為建築改革社,至今持續參與社會改革。

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表示,出這本書目的不只是書寫記憶,而是藉由跨世代跨背景作者群的回顧、反省與對話,持續改革,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921地動綻開的花蕊」一書共有34名作者,包括建築師、學者、教師,也有第一線主持重建工作的政府官員。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上作者群,包括前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教育部次長范巽綠、立法委員吳思瑤、學者郭一勤、參與新校園重建的建築師黃建興、林洲民、呂欽文等都出席,由徐岩奇擔任主持人。

徐岩奇當時在九二一重建時是參與的建築師當中最年輕的,他的廣英國小校舍從設計、社區參與到完工將近14個月,還得到遠東建築獎。如今20年過去,徐岩奇也已經55歲,感觸更深。

徐岩奇說,當年的新校園運動,的確遍地開花,鼓舞了年輕人,「教育部則擋了絕大部分的時間壓力、黑函壓力,當年可以做最有利標,不是價格標,當年可以公開標案評審,讓有心的團隊願意接受評審團正面透明的挑戰,但反觀現在社會卻更趨保守,等於是進一大步,退了兩大步」。

黃榮村也說,他當時常被時任總統陳水扁罵,問他們為什麼不能夠像慈濟一樣蓋那麼快。

這本書收錄的文章有正面也有批評,徐岩奇說,畢竟社會改革不是神話,更無須美化,包括這批新校園面對維護管理、節能、實用等課題,的確存在不少缺點,「這都是歷史的一部分」。

作者之一前建改社社長呂欽文則表示,這本書不是要緬懷過去的豐功偉業,而是在反思這20年的九二一重建結果及影響,「比如說現在已經很少有學校會蓋起高圍牆,反而有更多有趣的空間產生。現在也有吳思瑤委員推動最有利標修法,這也讓我們覺得有希望。」

徐岩奇指出,「這本書最大的意義希望提醒這個政府,我們會持續透過集體行動來對抗這個社會的停滯不前,這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我們會堅持下去」。(編輯:張雅淨)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