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體驗黃心健VR作品登月 透過科技省思文化

2019/10/3 15:28(10/3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日電)文化部主辦文化科技國際論壇明天開幕,現場展示14件文化科技創作,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率先體驗,其中黃心健VR新作「登月」,在人類登月50週年當下,令人省思地球跟月球的關係。

文化部主辦的2019文化科技國際論壇Culture x Tech Next 明天開幕,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施振榮、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等人,今天率先體驗現場所展示的14件文化科技創作。

鄭麗君受訪表示,從這14件作品中看到科技結合在地文化元素、在地的故事及文史、地景、生態等相關內容,結合在地相關的應用思維,例如用在表演藝術或是用於影視內容產製,甚至數位模型等,讓她覺得產官學研在這幾年有相當的突破。

她說,在文化科技上的發展整合技術內容,甚至還有平台發展的計畫,顯示我們已經發展出完整的文化科技發展思維。

鄭麗君說,觀賞首次在台灣公開展出,由宏達電HTC VIVE ORIGINALS與法國VR製作公司Atlas V聯合製作,屢獲世界VR獎項的VR動畫Gloomy Eyes。還有獲威尼斯影展VR獎項,由台灣知名VR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音樂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合製的VR新作「登月」。

「登月」是藝術家Laurie Anderson與黃心健共同創作的VR裝置藝術。在人類登月50週年,讓觀眾從神話、文學、科學與政治的發想,用虛擬實境重回登月現場的旅程。

鄭麗君說,「登月」重新讓我們思考地球跟月球的關係,也從太空的視野回過頭來看人類自身。包括內容裡的「垃圾山」,顯示在太空旅行時,怎麼看待我們跟環境生活。裡面還有很多人類文化相關故事內容,不僅為了紀念人類登陸月球的科學行動,也帶出一種文化史跟反觀自身的人文視野,這就是一種用人文思維去引領科技發展非常好的一個作品。

現場作品還有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專業劇場工作者開發的「3D數位模擬預演系統」,透過VR技術建立劇場藝術創新應用的全新模式。

鄭麗君認為,傳藝中心3D預演系統,它其實可以在表演藝術有很多的應用,整體在技術內容跟平台上面有完整文化科技發展的視野。

她強調,文化部已經提出文化科技施政綱領,預計會在行政院核定後實施,也希望未來透過文策院積極振興文化科技本身的發展跟應用。

鄭麗君說,文化科技施政綱領有兩個願景:第一是應用5G數位科技來強化本國文化的傳播權,結合在地文化的發展,讓本國文化更為傳播;第二是透過結合數位科技,促進文化參與,透過廣泛運用來提升文化參與及近用,形塑數位時代的文化公民社會。

鄭麗君表示,未來不管是在文化部的文化科技施政綱領,或透過文策院的振興市場投資,也希望積極聚焦文化科技的相關投資,讓台灣的文化力跟科技力都可以引領我們對5G時代的新想像。

第二屆文化科技國際論壇 Culture X Tech Next將於4日至5日於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開,今年論壇內容豐富多元,邀請美國、法國、英國、奧地利、瑞士、加拿大等國際文化科技產業專業人士以沉浸式內容、創新科技應用為論壇主軸,並邀請國內外文化科技產業菁英交流暢談沉浸式內容製作與體驗、音樂科技、區塊鏈、穿戴式裝置、5G創新應用等8大主題。(編輯:屈享平)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