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筆耕十年新作 星洲媒體人說在台似家一般溫暖

2019/12/2 18:25(12/2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日專電)媒體人黃匡寧在新加坡土生土長,但憑藉小時候隨媽媽回娘家台灣的記憶,與近10年來為報社寫台灣旅遊的點點滴滴,最近出版新作,她說,「台灣給我回家一樣的溫暖」。

曾任「聯合早報」記者的黃匡寧集結了筆耕台灣10年的成績,於10月出版新書「台灣筆記」。這不是新加坡第一本談如何在台灣遊玩的專書,卻是根據多年來替新加坡華文媒體第一線採訪的經歷、接地氣的海外台裔第二代經驗,透過獨特筆觸讓星馬民眾了解台灣猶如一本寫不完的書,值得一訪再訪意猶未盡。

黃匡寧的母親是台灣人,1960年代嫁來新加坡,這種血濃於水親情讓她從小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她1979年年幼時首度隨家人返台遊玩。她說,每次回台灣,母親娘家親戚都張開雙臂,竭誠歡迎她們回來。

黃匡寧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無論從小學、中學、大學各個求學階段,媽媽都會帶她回台灣,每一次探索,親戚都熱情地呼朋引伴開車出遊,生平第一次坐火車、泡溫泉、吃生魚片都在台灣。

文字創作經驗20多年的黃匡寧於1992年進聯合早報服務,一直到2013年都在報社或相關報刊第一線工作,現在是文字工作者。

她說,成年後滿懷夢想要探索世界,當時心中的台灣僅存濃濃親情或眾人皆知老掉牙的幾個地方。然而,2008年採訪台灣千人足浴大會,由於觀光局安排的行程緊扣流行的樂活保健主題,使黃匡寧重新燃起赴台灣旅遊的熱情與興趣,於是從2009年開始瘋遊台灣。

黃匡寧說,無論私人休假或公務採訪,每次往返台灣都有太多收穫,心裡還來不及完全消化,又到了下次出發的時候。

她認為,從2009年筆耕台灣迄今,邊走邊寫不知不覺過了10年,如今經過歲月的沉澱再回頭看台灣,從傳統工廠到觀光工廠、從傳統農業到休閒農場、從遊覽觀光到體驗型活動,台灣觀光猶如書籍般一頁頁翻過,無論夜市、老街、樂活等多元有特色的主題,都記錄台灣觀光的方方面面。

「台灣筆記」見證台灣觀光業突飛猛進的發展,例如到寧夏夜市「呷桌」、尋訪艋舺、北投溫泉小旅行、流浪到淡水的最後淡水老街、平溪放天燈、宜蘭的夏日童趣、桃園觀光工廠、新竹南園的隱世園林、竹山小鎮故事、鹿港小城故事、台南穿街走巷、鐵馬自由行等,同時也掀起星馬地區赴台旅遊的熱潮。

黃匡寧說,台灣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玩法,各個主題又有不同深度,如果在不同的時間以不同方式、不同角度重遊,相信會有不同的發現。(編輯:郭中翰)108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