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學陷落時代 春山出版雜誌盼找回文藝精神

2020/2/14 16:28(2/14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4日電)在出版業面臨網路媒體衝擊時,春山出版不定期編撰「春山文藝」雜誌,總編輯莊瑞琳說,在當代台灣面臨更多社會議題,一本難得的文學雜誌要傳達的是文藝精神如何回應時代。

網路媒體對出版業的衝擊當中,文學作品更是備受民眾閱讀習慣改變的考驗。莊瑞琳提出一個現象,2018年博客來年底的閱讀報告統計中,文學作品甚至是新書出版量衰退最多的類別,比政府出版品還萎縮。

在這樣的時間點,春山出版以不定期的頻率出版「春山文藝」,在創刊號發表不久,總編輯莊瑞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如今文學跟非文學的領域界線應該要打破,扣緊文學的時代性,可能會讓文學更有魅力,應該更是文學可以傳達力量的動能。因為愈是複雜的難題與爭議,文學往往更能提出人性與普世價值的描繪。

她發現,許多關心社會議題的受眾,在社群自媒體上的抒發與分享,但這些人卻可能不太讀文學作品,她期望透過這樣的雜誌回應這些社會議題的脈絡,使讀者願意在文學作品中找到共鳴與想法。

莊瑞琳還在衛城出版的時候,就投入文學創作實驗計畫字母會與「字母LETTER」雜誌書,她覺得文學所帶來的自由與解放,對人的深究,這樣的文藝精神或可成為歧異的群體的共享根源。

她說,有了「字母LETTER」以作家專輯與專題為主的經驗,「春山文藝」將更加注重用文藝精神解讀當代重要問題,尤其是一般以非虛構方式處理的題材。

打破虛構與非虛構的界線,成為如今文學雜誌企畫的一個重要脈絡,像日本出現由東京R不動產公司發行的雜誌,就以集合住宅為題邀請小說家寫作。因此,「春山文藝」在創刊號決定要著手的就是歷史與文學的相互關係。

莊瑞琳說,近年追尋台灣歷史的熱潮不減,但這些對台灣歷史的思索,以及對台灣困境的理解,該如何成為文學的養分。因此「春山文藝」創刊號以「歷史在呼嘯」為主題,探討日本、德國、拉丁美洲等地,其文學家如何回應歷史,又如何在歷史困境中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

莊瑞琳也說,年輕人面臨高學歷失業率、低薪、少子女化或世代交替等議題,年輕人對世代的感受,之前卻都是透過其他國家電影或電視劇尋求共鳴,因此未來她可能會用文藝出版的方式解讀年輕世代的困境。

她舉例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成功說明文藝方式的重要性,關於死刑或無差別殺人的案件,過去雖然有不少討論,但不同意見是很難對話的,藉由電視劇反映不同的觀點,或許是對話的契機,這也是形成社會共識的基礎。

文學陷落的時代,卻是春山出版更想做文藝雜誌的初衷,莊瑞琳認為,現在是台灣社會發展另一個變動很大的階段,有性別與同婚權的爭論,為擁核和廢核舉行公投,更是面對過去的威權歷史要如何進行轉型正義,愈是意見交鋒的時候,就愈考驗這個社會對於人的基本價值是什麼。

莊瑞琳說,春山文藝也期待仿效德國法蘭克福詩學講座這樣的場域,展現與深化文藝精神的影響力。因此春山文藝每年也預計策劃這樣的講座,以文藝出發,提出時代的解讀與批判。(編輯:張芷瑄)109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