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策院掌舵 台灣漫畫基地正式開放

2020/5/28 16:23(5/28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文化內容策進院今年3月重新打造台灣漫畫基地場館定位,今天正式對外開放,長期關心漫畫產業生態的立委蘇巧慧、賴品妤等都到場見證,場面溫馨。

台灣漫畫基地重新開放營運後,除了延續台灣漫畫專屬通路、創作者之家、國際櫥窗及辦理台灣漫畫媒合會與諮詢服務等5大功能之外,漫畫基地也將提供軟體、硬體及平台3大升級服務,強化漫畫創作人才培育及順利銜接產業,整合文策院相關資源,協助健全漫畫產業生態。

文策院長胡晴舫表示,台灣漫畫基地受到各方矚目,希望成為漫畫家的創作基地,也是台灣漫畫面向世界的櫥窗,「今天的開張是一個溫馨的起點。」

胡晴舫說,未來文策院會帶頭打通國際通路,除了現有的幾個漫畫節,包括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義大利波隆那書展等,文策院都會做整體規劃,「不只把書帶出去,也希望漫畫IP能作各種運用,直接面對投資方做媒合,守護動漫產業,相互成長。」

關心台灣動漫生態發展的立委蘇巧慧與賴品妤沒有在大雨中缺席開幕,蘇巧慧表示,她到這裡心情感慨萬千,「小時候就是好學生不能看漫畫,書包也不能帶漫畫。」蘇巧慧說,那時候考試考完,就跟同學偷偷約去光華商場買漫畫,她買的是「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還夾在課本裡面偷看,「那是非常愉快的時光。」

蘇巧慧說,文策院已承諾會協助漫畫產業壯大自己,透過國家力量整備產業資訊,便於產業制定發展策略;也會推動異業結合,從IP轉換成其他產業內容,運用國發基金幫大家開專案找錢,「希望幫大家點火加油,我們也會做大家的後盾推手。」

賴品妤表示,自己從小在漫畫世界長大,希望漫畫基地不管是業界人士或是漫畫同好,都能在這裡交流,讓漫畫產業更加蓬勃。她也指出,ACG包括動畫、漫畫與電子遊戲每個產業都不一樣,長成脈絡很不同,產業之間有一定的隔閡,「希望文策院這個組織能盡量促成ACG之間的橫向合作。」

賴品妤說,因為是自己喜歡的領域,今天能到漫畫基地很開心,「希望台灣能夠變成文化強國。」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文化部2018年成立漫畫輔導金,推動跨域媒合,「到現在協助漫畫輔導金與期刊就超過250本以上,也改編成為影視作品。」他也說,透過產製量提升,帶動產業,今天台灣漫畫基地的開幕更具指標意義,「未來希望這裡形成各種跨域交流平台,讓漫畫基地真正屬於大家。」

除了場館的營運服務外,文策院明年將與舉辦9屆的「巴哈姆特ACG 創作大賽」合作,透過新設獎項和獎金贊助的方式,鼓勵動畫、漫畫與遊戲產業的新秀勇於站上舞台。

巴哈姆特是本土最大遊戲社群網站,執行長陳建弘(Sega)表示,巴哈姆特網站過去自己獨力舉辦ACG創作大賽,辦完獎之後就結束,很可惜,「未來有文策院支持大賽,希望能讓得獎者的好作品導入市場機制,有機會被出版與開發。」

目前台灣漫畫基地正舉辦「花漾蘿漫史-蘿莉塔時尚特展」,匯聚台灣漫畫蘿莉塔創作及服飾跨域設計展出,即日起到6月14日免費入場,展覽期間每週六還有設計講座及試穿拍照活動。(編輯:張雅淨)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