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雨澆不熄熱情 吳旻潔率民眾倒數告別敦南誠品

2020/6/1 01:48(6/1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日電)陪伴大家31年的誠品敦南店5月31日劃下句點,閉幕熄燈演唱會由玩聲樂團A Cappella壓軸演出,現場雖下起大雨仍澆不熄民眾熱情,在誠品董事長吳旻潔陪伴下倒數告別。

吳旻潔率領誠品主管唸出已故誠品創辦人吳清友1989年誠品敦南書店開幕茶會的致詞,表達對吳清友的懷念與追思。

吳旻潔同時對誠品敦南喊話:「親愛的敦南,懷著無盡的謝意與愛意,我們將要向你說聲晚安。我們常常在想不能再相見之後,是否就會消失了,但我們知道不是,雖然形體終將消失,但你已融化在我們的心。」吳旻潔最後與民眾共同倒數,並喊出「誠品敦南,晚安」做出告別。

誠品敦南店於1989年在台北仁愛敦南圓環落腳,不僅是誠品的「起家厝」,並以綜合型書店結合商場,開創全球首間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經營模式,逐步成為台北及台灣重要地標,且不只吸引台灣讀者,許多外國旅客也會將誠品敦南店列為必訪景點。

陪伴台灣人31個年頭後,誠品敦南店5月31日吹熄燈號。不少民眾趁著最後時光,到店內走走、告別,還有爸媽帶著孩子到店裡,在紅色圓形紙條上寫下告別字句。誠品指出,截至31日凌晨1時入店人流達3萬5000人次,今天整日的入店人流預估有5萬人次,場外也拉起封鎖線,讓民眾分批入場。

為了誠品敦南店熄燈,誠品特別安排「誠品敦南最後邂逅,5.31 一起說再見!」活動,其中「18小時馬拉松講座」,自31日凌晨起跑,一路延續至31日傍晚6時,由各界藝文人士,如劇作家馮翊綱、作家馬欣、鄧九雲、廖玉蕙、黃麗群、陳芳明,以及PChome網路家庭集團董事長詹宏志、麥田出版社副總編輯巫維珍等人開講。

詹宏志選在31日凌晨4時30分開講,見到現場擠滿人潮時,他驚訝表示:「台北是一個神奇的地方!」詹宏志認為誠品敦南店為台北這座城市創造許多獨特記憶,「這是我認為最珍貴的部分,因為有很多在台北發生的事件、活動的記憶」。

作家陳芳明則是暢聊「誠品與我的台北記憶」,分享過去需要書,就會到誠品書店找。他表示,近年筆耕不輟能積極寫作新書,都歸功於誠品藏書,陳芳明說:「誠品書店是我寫作的恩人,讓我能不中斷寫作。」

「18小時馬拉松講座」結束後則由「星空下的Live騷動」音樂會接棒,現場邀請音樂人昆蟲白、歌手陳昇,還有四分衛、旺福、Crispy脆樂團等樂團登台演出。

陳昇登台後自嘲因為擔心講錯話早擬好稿子,他說:「能自由地唱歌跟說話,是多麼開心的事,如果自由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子,那我已經準備為你而死了。」

他同時感謝吳清友與誠品,笑說過去不混夜店時都在誠品偷知識,除了將經典歌「關於男人」獻給吳清友,陳昇也對吳清友喊話「吳清友哥哥,你可叫他們不要打烊嗎?因為我已經無處可去」。

直到晚間11時30分,由玩聲樂團A Cappella壓軸登場,雖然現場下起大雨,但民眾熱情不減,在吳旻潔率領民眾共同倒數聲中,誠品敦南店正式熄燈落幕。(編輯:陳彥鈞)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永得低調現身 告別誠品敦南最後一夜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