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鈕扣計畫10週年 結合故鄉人與異鄉人視訊創作

2020/6/13 15:08(6/1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3日電)帶著浪跡天涯旅外舞者回台灣演出的「鈕扣計畫」今年邁入第10年,發起人國家文藝獎得主也是編舞家何曉玫表示,今年要將異鄉人與故鄉人結合,透過視訊共同創作。

何曉玫說,她希望能有一條線,「將旅外舞者與台灣在地打拚的舞者緊緊串在一起,一起發光發熱」。

10年前,何曉玫發現,台灣的舞蹈人紛紛揹上行囊,出國追求國際視野與經驗,在海外有了光與熱,但在家鄉的藝壇,卻感受不到他們的能量,於是發起了「鈕扣計畫」。

「鈕扣計畫」每年邀請旅外舞者帶一支自己的舞回台灣,在家鄉的舞台上跳舞。今年將推出「雙排扣」與「扣作伴」2套節目。讓故鄉與異鄉的11名編舞家,組成6組創作組合,透過「視訊」共同創作。

「雙排扣」節目由台灣與旅外各1名藝術家為一組,共同創作與對話,在疫情肆虐的當下,4組藝術家分別為周章佞與旅英舞者林燕卿、許程崴與旅居紐約舞者洪綵希;蘇品文和旅英舞者董柏霖,以及林祐如與旅韓舞者梁世懷,他們將以「出不去,回不來,我們怎麼辦」為主題進行對話,交換不同文化下的生活體驗。

「扣作伴」2組作品包括曾被紐約時報評為「充滿魅力的獨舞者」的李貞葳與Vakulya Zoltan共同編創,另1組作品則由曾被評為「一個讓人屏息直視雙人關係的精彩作品」的前哥德堡劇院舞者凃力元,帶領3名台灣舞者創作,舞作探討人際關係。何曉玫表示,這是繼2016年鈕扣計畫創作It takes two to tangle後最令人期待的新作之一。

何曉玫說,「鈕扣」取自「新銳編舞家」New Choreographer的音譯,「要讓流浪在外的舞者,回到出發之地得到掌聲與鼓勵,繼續支持追求夢想;也要讓家鄉的人,看見我們的舞者在世界上閃閃發光」。

2020「鈕扣計畫」將於8月29日到9月6日演出,地點分別在華山烏梅劇場和兩廳院實驗劇場。(編輯:張芷瑄)109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