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先喻創作與手機短暫分離 探討人類被科技制約

2020/6/17 10:43(6/17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藝術家鄭先喻以電子、軟體等裝置創作,探討人類行為與機械的關係,作品Discharge what you charged更是挑戰人們對手機的安全感與失去手機的焦慮,展現被科技制約下的狀態。

1984年出生的鄭先喻,創作以電子裝置、軟體、生物能源實驗裝置為主,內容多在探討人類行為、情感、軟體與機械之間的關係,試圖以詼諧的方式賦予作品某種生命象徵或是存在意義,藉此隱喻對周遭環境的體會。曾獲2014台北數位藝術獎首獎、2017高雄獎優選、2019銅鐘藝術賞。

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洪建全基金會首次合作,舉辦第2屆銅鐘藝術賞「同化者」鄭先喻個展,展覽集結2010年代以來鄭先喻對網路媒介、科技應用及感知模擬等技術的觀察反思,並以限地創作的方式,利用空總基地非典型展場內規則分布的梁柱與老舊建物,再製且升級5組件裝置創作。

鄭先喻表示,近年因網路及社群的使用,民眾可輕易從網路上取得各種訊息,面臨資訊快速膨脹且易於取得的時代,展覽藉由「同化」一詞,象徵吸收訊息、學習、獲取情報過程中的正反兩面關係。

其中作品Discharge what you charged讓民眾與手機短暫分離,當觀者接近160公分的正方柱體,上方掀蓋的機械結構會自動顯示文字,邀請民眾將手機放置於平台,一旦手機置入平台,上蓋會閉合15至20分鐘,手機將於裝置內放電(休息)至關機,直到平台發出通知警報,提醒觀眾取回手機,製造意料之外的「空白」時光。

作品「在你背後哭泣」的機器人,則是探討機器人未來是否會有情感,展場中的機器人會感測空間中觀眾的動作,若空間裡空無一人時,機器人就會低頭哭泣。

洪建全基金會副董事長張淑征表示,「同化者」展覽適逢今年疫情爆發期間,探討的議題也更具有急迫性跟當代性。

「同化者」鄭先喻個展,即日起至8月2日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通信分隊展演空間免費展出。(編輯:張雅淨)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