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鐵志創文化雜誌VERSE 盼打破媒體同溫層

2020/7/24 20:11(7/25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4日電)媒體人張鐵志創立文化雜誌VERSE,將於近期出刊,他坦言,製作文化雜誌的想法已存在心中多年,今年終於付諸實現,希望能透過探討跨領域文化議題,打破媒體同溫層。

活躍於台灣文化界的張鐵志,近期正在籌備雜誌VERSE,此刊物定位為跨領域文化雜誌,於15日登上募資平台嘖嘖,展開群眾募資,第一階段的金額新台幣200萬元在短短3天內就達標,目前募資金額已經超過300萬元。

張鐵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長期在文化媒體圈工作,觀察到跨領域的文化媒體在這個時代中比較少,且台灣媒體的同溫層狀況非常嚴重,許多議題在這個網路時代,依然不容易進入大眾的視野。

張鐵志認為,現在的媒體大多認為網路的影響力,超越傳統紙本媒體,媒體也因為網路的快節奏,無法在議題上花時間,深入挖掘核心。

「過去我曾經在香港做過號外雜誌,在台灣也接觸過網路媒體,也參與如新活水的編輯。」張鐵志坦言,藝文類的媒體在這個時代相對小眾,新活水或是中央社的文化+雙週報是這個時代少數的深度藝文媒體,「真的不好做,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更要做。」

VERSE為混種的文化雜誌,張鐵志表示,希望透過探討文化議題在社會架構中的不同面向,讓議題能接觸到各種族群。因此VERSE每期規劃分為Cover Story、New Ideas、Creative Business、Arts & Culture、Ideal Life等,不只是過往影視音藝術的文化探討,還有商業與創造、生活文創、旅行文化等面向,拉出文化議題的縱深,也拉大文化議題的跨度。

創立VERSE的想法,已在張鐵志心中存在多年,2019年他在文化總會、新活水的工作告一段落後,決定開始將此想法付諸實現,「2020年我認為是一個新的開始」,因此今年4月就開始正式投入創立VERSE的籌備工作。

張鐵志說,決定以紙本雜誌為主,除了是老派的浪漫之外,另一個原因是紙本的成本較低,不需像現在的網路媒體需要大量的內容換取曝光、點閱,能夠專注在議題脈絡的整理、採訪、爬梳,「我們能夠好好做好內容,做深度的文化新聞。」

VERSE目前為雙月刊,張鐵志認為,編輯工作時間和營運成本也能較為彈性,藉此讓整個刊物在內容、設計等方面都較為完整。

他坦言,未來也希望透過刊物的影響力,舉辦各式講座、活動,讓更多人能夠實際地參與文化議題。(編輯:張雅淨)109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