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少年到耆老 布農族55族人寫下種小米故事

2020/9/1 16:14(9/1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日電)種植小米和原住民布農族息息相關,台東林管處和台東縣延平鄉桃源部落合作,從青少年到耆老55名部落族人寫下自己種植小米的動人故事。

桃源部落的耆老布袞逐一介紹重植小米的故事,部落的小孩驚訝,原來平日父母親播種的小米竟然有6個品種,且每個品種都有不同的意義。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和台東縣延平鄉桃源部落今天共同發表新書「pasikau種是為了你」,書內容從青少年、中壯年人到耆老合計55名參與的部落布農族人,以感性或知性的敘事風格,寫下自己種植小米的故事。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部落孩子向耆老學習,親手種回30年前便已失傳的小米,也種下自己與土地應有的倫理關係;書中看得見青少年「放感情」的插畫,以及長輩們記憶中與種植小米難以切割、悸動不已的情緒。

劉瓊蓮說,過去很多原住民部落會在部落附近的坡地種很多小米,小米需要藉由持續種植維持種原,有黃色的、灰色的、紅色的、米穗長瘦的或短胖的,還有尾巴分岔的6種,不同的小米給不同需要的人吃或不同用途使用。

學童王昱翰在書內說,小米豐收歌像是蜜蜂嗡嗡叫,像是從高山流下來的瀑布聲,就像百人合唱班響徹雲霄,這是為感謝上天將小米賜給布農族人。

這本書除了蒐集布農族人種植小米的故事外,也有布農族的神話故事,如射日傳說、熊和雲豹的故事、癩蛤蟆與紅嘴黑鵯傳說,以及各式祭儀篇,著作權並回歸部落後續使用。(編輯:陳俊碩)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